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市值超万亿,苹果却不再伟大丨科技心语

2018-09-12 09:29:0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今年8月4日,苹果市值突破万亿,成为美股首只市值万亿的美国公司,这一刻被载入历史。

不过从今年新品发布的情况来看,苹果有价值的创新产品的记录为零。

在这场资本狂欢的盛宴中,创新已经不再成为衡量公司进步的指标,疯狂的资本助推着科技公司股价的飙涨。

市值从0到1000亿美元,苹果花了30年时间,而从9000亿到1万亿美元,苹果只花了9个月时间。

确实,接棒乔布斯的库克是一位了不起的职业经理人,他让苹果的利润在十年里翻了20多倍。但是,iPhone还是那个iPhone,乔布斯之后,再无颠覆者。

苹果登上了资本市场的神坛,却失去了创新的基因。

人们开始怀念乔布斯这位智能手机革命的架构师,这位曾一度被赶出苹果,又在苹果股价跌到1美元时力挽狂澜的救世主。乔布斯的地位,至今无人替代。

今天,当苹果即将召开一场史上发布新品最多的盛会时,消费者对新iPhone已经没有以往的期待。毕竟所有的手机已经都长成了一个形状,一种功能。

苹果可能曾经是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品牌故事,但它的未来令人担忧。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从1980年代起,美股5家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中,就会有1家被取代。如果苹果公司一直缺乏创新,那么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它可能会失去全球市值的霸主地位,拱手相让于亚马逊或者谷歌这类同样表现出色的科技公司。

今年第二季度,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中国华为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二。这也是七年以来,三星和苹果独占全球智能手机排行前两位的格局首次被打破。

但苹果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华为,而是它自己。

失去创新基因的苹果,开始拥抱新的价格策略——“越卖越少,越卖越贵”。

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iPhone销量平平,但凭借999美元的iPhoneX手机的高昂利润,苹果iPhone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高达724美元,在过去一个季度,苹果公司的利润大幅增长32%。

分析师更是预测苹果即将推出的新版旗舰iPhone售价可能继续上涨至1100美元。

苹果上调价格的猜测一经曝光,高盛分析师RodHall立即在研报中修改了对苹果股价的预期,将其大幅上调20%。“苹果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很难被做空。”该分析师指出。

谨慎的分析师原本预计iPhoneX的市场需求会恶化,继而引发苹果公司股价回调,但显然,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不知苹果是该对此抱以侥幸,还是理所应当。即使销量不增长,但价格上涨,同样能够提升销售额。

消费者已经开始表达他们对iPhoneX的不满。这款搭载最先进的OLED全面屏技术的苹果史上最贵手机,推出不到一年,已经成为苹果店里返修率最高的机型之一。而苹果的“电池门”也仍未被人遗忘。

昔日创新的代名词,今天正在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人民日报8月7日曾发表评论文章引用数据称:“苹果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仅获得苹果旗舰iPhone机型利润的1.8%。”

文章指责这家全球利润最高的企业,长期以来享受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强大的供应链,却没有把利润分享给中国公民。

在苹果的最新财报中,最亮眼的仍是中国市场。大中华区的收入同比增长19%,达到95.5亿美元。

但中美贸易摩擦令苹果陷入尴尬处境。特朗普已经呼吁,为避免受到关税的影响,苹果应该尽快把供应链迁移到美国,在美国进行生产。这意味着苹果的廉价劳动力和强大供应链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再过一天,苹果为纪念乔布斯而修建的乔布斯剧院又将迎来一场科技达人们聚会的盛宴。欢呼声的背后,苹果的内核正在亟待修复。比起库克担忧的贸易影响,他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拾回苹果逐渐丢失的创新基因。

快去第一财经客户端进入社区参与”PICK 战队赢iPhone“活动,今年库克发布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活动指路:https://www.yicai.com/show_topic/100015332/index.html?from=pick

责编:胡军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