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错过巅峰期,健力宝的上市梦怎么圆

2018-06-13 09:21:2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今年以来,饮料企业要上市的消息不断。这一次被传出上市绯闻的是健力宝

6月11日晚间,有报道称,搭上中信集团后的广东健力宝集团正在筹备国内上市。6月12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向健力宝官方求证此消息,对方表态称“不作回应”。

不过,该公司有内部人士则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称,公司确实有想要上市的计划。

作为曾经的饮料之王,广东健力宝集团在巅峰期错失过上市机遇,时隔二十多年后,如今再度上市的胜算能有多大?

坎坷路途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健力宝曾是一款红遍大江南北的运动饮料。

1983年,时任广东三水酒厂(广东健力宝集团的前身)厂长的李经纬,无意中得知广东体育科学院研究所研发出一种能消除运动疲劳的饮品,但由于口味难以下咽,没有厂家愿意接洽,便主动找上门合作。当年,在这款饮品的基础上,三水酒厂开发出了“健力宝”,这是中国首款含碱性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在李经纬的管理下,借助体育营销,健力宝成为了当时市场上最成功的饮料。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广东健力宝集团销售额超过18亿元,到1997年,年销售额一举突破50亿元。

1997年,李经纬团队曾策划过健力宝赴港上市的方案,但遭到当地政府三水市政府的拒批,双方关系从此恶化。之后历经改制、易主等一系列转变,该公司走得颇为坎坷。

2004年,陷入债务风波的健力宝集团,在三水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健力宝贸易公司,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健力宝集团授予健力宝贸易在中国地区全部品牌的专属经营授权。统一集团于2007年取得健力宝贸易99.91%股权,随后通过收购小股东股权而成功持有健力宝贸易全部股权。

在统一近十年时间的操盘下,健力宝饮料难返辉煌。

2016年11月,广东健力宝集团以9.5亿元高价从统一手里收回了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再度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二合一”。这一次的收购,背后有中信集团在“撑腰”。彼时,健力宝集团总裁办总经理卢海涛曾对媒体表示,中信集团下属淳信资本支持健力宝集团收购健力宝贸易100%股权。未来健力宝集团会和淳信资本一起,借助专业的资本平台,做强健力宝品牌。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广东健力宝集团目前有两大股东,分别是宝力威有限公司(下称“宝力威”)以及国益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7.19%和32.81%。其中,2017年1月,宝力威将健力宝股份出质给了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乃中信资产投融资、基金管理、运作上市和未上市公司股权、产业基金投资的专业平台。

记者也注意到,2017年起,广东健力宝集团在不断调整经营范围,在经营碳酸饮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生产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食品等。公司官网介绍,公司目前共有9款产品,涵盖运动饮料、果汁、矿泉水、休闲食品等。

有华南饮料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渠道看,目前健力宝饮料在市场上的表现平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健力宝的经营状况总体并不是很理想,公司的营收规模在15亿~16亿元左右,而公司的核心销售市场也在收缩,已退到二三线城市。

记者试图从健力宝官方进一步了解公司具体营收状况,但未获回复。

胜算有多高

饶有意味的是,在健力宝前,饮料行业也有另外一家公司加多宝今年也传过要上市的消息。

前期王老吉商标纷争中败下阵来的加多宝,日子有些举步维艰,一度陷入资金紧张、人事动荡不断等风波中。

今年3月19日,加多宝集团内部迎来新的重大人事调整:原来的总裁王强以及副总裁徐建新双双被解职,取而代之的是李春林担任新的总裁,并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

之后的3月21日,加多宝在其官方网站高调宣布称集团要“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对外释放复兴信号。

然而,在巅峰期错过上市机遇的这两家饮料企业,如今要上市,胜算到底有多大?

“像健力宝、加多宝这样释放上市的消息,也不排除是想给团队、经销商信心,从而提振市场。”朱丹蓬这样猜测。

实质上,从目前整个饮料行业来看,饮料巨头们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以在港股上市的康师傅控股(00322.HK)为例,上个月底,公司刚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占据公司营收大头的饮料业务实现营收83.51亿元,但由于分销成本以及经营费用计提机器减值等因素影响,股东应占反而亏损5119万元,这也是饮料业务连续四年一季度业绩下滑。

近期康师傅官方相关人员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时称,受大环境影响,集团面对来自于主要原物料价格高企、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多元化、渠道碎片化等方面的挑战。

“为应对高企的原物料价格带来的利润压力,集团将通过产品升级、配方精进、规格调整、优化通路等方式保障集团的获利能力;同时,将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资产优化产能布局、挖掘供应链潜力等段,以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资本支出。”上述康师傅相关人员进一步表态。

回到A股资本市场,最新上市的饮料企业是细分市场的核桃乳——养元饮品(603156.SH),公司的主营产品是六个核桃。被称作是自打新新规实施以来沪市最贵新股的养元饮品,以每股78.73元的高价,于今年2月12日登陆沪市主板。上市后因业绩一度变脸等问题,股价表现不甚理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股价就惨遇破发,最新每股股价报68.62元。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