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施奈德新政再下大单,雀巢71.5亿美元拿下星巴克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

2018-05-07 17:41:1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5月7日下午,食品企业雀巢公司宣布已与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签署协议,正式收购星巴克旗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雀巢向星巴克支付71.5亿美元,同时将永久拥有在全球咖啡店以外销售相关星巴克产品的权力。

记者注意到,根据雀巢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雀巢收购的是星巴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并不包括即饮型产品以及星巴克咖啡店内任何产品。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星巴克将出售每年销售额达20亿美元的业务,获得71.5亿美元的现金预付款。同时,大约500名星巴克员工将加入雀巢,为了保持现有业务的稳定,该业务的运营总部将继续放在美国西雅图。

星巴克总部官网显示,星巴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主要包括咖啡和茶业务,以及即饮产品。咖啡和茶业务主要是全豆和咖啡粉、星巴克速溶咖啡及茶包等。

据介绍,该协议还有待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收购预计将于2018年底结束。雀巢方面表示,该业务预计将在2019年对雀巢的业绩增长形成帮助。

雀巢方面对于此次交易感到乐观,称此次交易将为雀巢的北美市场提供持续增长的平台,同时还可以利用星巴克的高端产品在全球其他市场获得新的增长机会,尤其是在户外渠道的增长。同时,雀巢和星巴克还将在产品创新和上市策略上展开合作,提供更好的咖啡产品。

显然,收购星巴克的零售业务也是雀巢新任首席执行官施奈德的新政之一。

在2017年,施奈德曾表示,雀巢未来的业务会聚焦于高增长食品和饮料产品类别,尤其是咖啡、宠物食品、婴儿营养和瓶装水产品等。当年,雀巢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被称作“咖啡界的苹果”的精品咖啡品牌Blue bottle(蓝瓶咖啡)。

2017年年报显示,雀巢的咖啡业务主要包括Nespresso和雀巢咖啡两大品牌,2017年雀巢集团的销售收入为898亿瑞郎,其中咖啡业务约为93亿瑞郎。

施奈德表示,此次交易对雀巢的咖啡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咖啡是雀巢最大的高增长类别,通过星巴克,雀巢咖啡和Nespresso,雀巢汇集了咖啡世界中的三个标志性品牌。

此前业内曾担忧,星巴克和雀巢的交易将影响其和康师傅在华的合作,2015年,后两者曾签署合作协议,康师傅责任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星巴克的即饮产品,不过显然协议规避了这一点。

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雀巢一直重视咖啡业务,而此次收购星巴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也可以视为雀巢针对咖啡业务进行的中长期布局,毕竟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样的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其在咖啡品类竞争的基础,强化在市场上的话语权。

对于星巴克来说,出售部分业务也有利于它进一步改善业务结构。

上周,星巴克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2%,超过市场预期,但该公司的咖啡店季度流量出现了全球性的下滑,因此星巴克也正在改进其业务。包括最近以3.8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Tazo茶叶品牌出售给联合利华,并关闭了业绩不佳的Teavana零售商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