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曲线”切入保险市场,京东拟入股安联财险

2018-04-18 09:10:3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4月16日,安联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公告显示,安联财险中国获京东等公司增资人民币8.05亿元,增资完成后,京东将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的第二大股东。

在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后,京东将成为BATJ中第三个入股保险公司的互联网巨头企业。

“曲线”拿牌

资料显示,安联财险中国是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单独出资、于2003年在中国注册成立、总部设于广州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主要面向中国境内的个人及企业提供旅游险、健康险、车险等保险业务。

公告显示,安联财险中国的注册资本拟从目前的8.05亿元增加至16.1亿元,拟增加的注册资本将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出资,其中京东拟斥资约5.37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之后,安联财险中国将从独资性质变为合资险企。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安联保险集团持股50%、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33.33%、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27%、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4%。

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刘强东等3位自然人股东完全持有。其中,刘强东持股45%,其他两位自然人分别持股30%和25%。

安联财险中国表示,安联集团与京东集团双方已达成长期合作,将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保险合资公司。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开发并提供有吸引力的保障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演变的需求。

此前,京东就曾释放过进军保险业的信号。据了解,此前京东曾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但截至目前还未有获批消息传出。

巨头涌入

中国保险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智能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不断深化,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保险市场。“反映了保险科技的发展以及对保险业的赋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截至2017年末,互联网巨头BATJ、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了寿险、财险、中介、香港保险等各领域。

巨头涌入,但在打法上的侧重点则有所不同。

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合成立了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2017年,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开业,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这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二张保险牌照。

腾讯方面,2017年获得开业批复的和泰人寿是由腾讯发起设立的互联网寿险公司;同年年底,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正式获批。至此,腾讯拥有了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

在保险牌照的布局上,百度和京东稍显落后。2015年,百度与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公司,目前尚未获批。2017年10月19日,百度金融收购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拿到了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

朱俊生指出,科技并没有改变保险的本质,但科技可以为保险赋能,让保险供给更有效率,满足不断增长与动态变化的保险需求,从而重塑保险业生态。

但他也提出,自引入场景保险的概念以来,互联网保险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实际上除了退货运费险等个别产品外,能经受较长时间检验、并有一定市场的产品却并不多。因此,如果不基于对消费者的价值创造,单纯的场景创造意义是有限的。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洁琛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