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保利地产稳居央企龙头,3000亿之后势不可挡

2018-04-18 09:07:54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保利地产(600048)过去两年不温不火的局面,正悄然发生改变。4月17日,该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幅达25.8%,合同销售3092亿元,稳居行业前五。

2017,中国房地产行业虽承受调控压力,但市场仍旧风风火火,头部企业扩张速度十分惊人。作为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央企,保利地产低调谨慎之余,透露出许多前两年所没有的亮点。

绩效高增长,将进入业绩丰收期

2017年,保利地产实现营收1463亿元,同比下降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26亿元,同比增长25.8%;每股收益1.32元。

与过去2年近乎持平不同,2017年在营业收入微弱下降的背景下,保利地产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较2016年提升25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得益于这一轮行业复苏所带来的业绩提升。

2015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带动了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的回升。2017年,保利地产毛利率达31.05%,较2016年提升了2.05个百分点,扭转下滑趋势;净利率13.45%,较2016年提升2.42个百分点。随着2016年、2017年高价销售的项目在2018年、2019年进入结转高峰期,预计保利地产将进入业绩丰收期,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2017年保利地产销售金额3092亿元,多年来排名始终稳居行业前列,央企地产龙头地位牢不可破。近些年来,保利地产始终保持业绩快速提升,2017年更是实现了47.2%的近7年来同比最高增速,这正是得益于公司坚定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布局策略,坚持对三大城市群及周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的深耕。

根据年报,其销售82%来自于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的三大核心城市群占比近70%。此外,其深耕城市群、城市带的战略与国家主推的湾区概念、经济带概念高度契合,例如在粤港澳大湾区,保利地产凭借其丰厚优质的土储,2017年销售额近千亿。预计未来随着湾区概念、经济带概念的进一步升温,保利地产的布局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销售业绩必将更上一层楼。

未来增长前景乐观

尽管保利地产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一直稳居行业前五,但其显然不满足于前五的位置,并以对标行业前三作为公司发展的愿景,有奋起直追的态度和实力。

实际上,在拿地端策略的转变已经初见端倪,2016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地产拓展明显提速。在拓展土地类型上,顺应土地供应“多主体、多渠道”趋势,灵活运用多种投资拓展、管理输出模式,加强对工业用地、产业用地、基础设施用地、村集体用地的获取,提高对各类土地资源控制能力。在拓展方式上,发挥传统资源获取优势,继续强化兼并收购的资源获取方式,充分发挥中央房企排头兵的优势,全方位参与各类产业协同,以公建模式推动城市更新、以文化IP模式提升生活品质、以产业协同模式助力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

公告数据显示,2017年其全年拓展项目204个,拓展面积4520万平,总成本2765亿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了88%和128%。其中,拓展面积超过50%来自于合作和收购。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保利地产完成了对中航工业旗下房地产项目的整合,在大型资产包的收并购上体现了极强的整合能力。

同时,去年12月,保利地产的股东大会通过了以现金方式收购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的方案。假若整合进一步发展并最终将保利置业销售规模并入保利地产,预计销售可再增加400亿,势必对市场份额的提升增加不小的砝码。

积极的土地拓展为保利地产储备了丰厚的土地资源,截至2017年末待开发土储面积高达9090万方,完全可满足未来2-3年的业绩需求,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63%,高质量土储为未来销售业绩的释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保利早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提出“一主两翼”战略,正渐具规模。

首先是金融方面,2010年保利设立旗下首个房地产基金以来,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末累计管理规模达到785亿元,旗下信保基金连续六年评为“房地产基金前十强”。

商业经营方面,保利地产旗下商业管理公司累计管理商业面积【160】万平方米,目前已在武汉、长沙等6个城市实现了自主购物中心品牌的输出,在兰州、郴州实现了自主酒店品牌的输出。

而社区消费服务方面,公司将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消费升级需求,构建社区消费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优质增值服务。去年,保利物业已成功登陆新三板,2017年末合同管理面积超过1.7亿平,其中2017年新增外拓面积达到2379万平,同比增长52%,经营业态在传统的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基础上,完成高校、政府、工业园区、医院等业态布局。

编辑:李志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