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北京开放33条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百度获首批牌照(2)

2018-03-23 09:28:1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把无人车“开上”五环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不用担心再被罚了。

3月22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在经过封闭测试场训练、自动驾驶能力评估和专家评审等系列程序后,发出了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

3月1日,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正式发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牌照,拥有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共分为T1至T5五个级别。目前百度拿到了5张T3牌照。当天,五辆取得自动驾驶路测号牌的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在亦庄周边的开放道路上进行了公开路测。

这一牌照的有效期是三个月,期满后企业只需按照规定再去申请,通过审核的车辆会继续发放牌照。

近期,北京市持续在政策上释放利好,支持技术创新。2017年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国内第一部关于自动驾驶的规范。仅过了三个月,北京市于今日向颁发了首批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号牌,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将正式走向开放路测。

根据规划,北京市组织建设了首个占地200余亩的海淀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地,测试场包括城市、乡村的多种道路类型,具有丰富的测试场景和多层次的评测体系。同时,按照相关标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和海淀区确定了33条共计105公里的首批开放测试道路。

申请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考核,需要通过一系列极为严格的考验。按照要求,所有申请自动驾驶试验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须通过5000公里以上的封闭测试场日常训练和相应等级的能力评估,包括对交通法规的遵守能力、自动驾驶执行能力、紧急情况下人工接管能力等,只有达到了一定能力水平,通过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才能够上路测试。测试驾驶员须通过不少于50小时的培训和训练,能够随时接管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前,须通过专家的评估论证;上路后,测试车辆要安装监管设施并上传数据,以确保自动驾驶车辆按规定时间、规定路段进行试验,并随时接受监督。

其中,获得T3级别路测号牌的自动驾驶汽车应具有认知与交通法遵守、路线执行、应急处置等多项综合能力。

就在北京政府仍颁发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几天前,自动驾驶领域刚刚发生了近十年的发展史上最严重的一起伤人致死案,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撞倒了一位行人并致其死亡,这也是第一起全自动驾驶车辆导致的致命事故。

百度方面对第一财经回应,此事件目前尚在调查过程中,百度将持续关注,等待调查结果。不应该因为一起事故阻断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与测试,但同时自动驾驶的从业者也需要对安全、技术和规则更加敬畏,带着克服艰难的决心,坚持梦想,谨慎前行。

据百度方面介绍,从百度自动驾驶业务成立开始,组建的团队中即包括了决策规划、安全、数据、仿真等专门的团队。在百度自动驾驶安全框架中,功能安全被定义成为自动驾驶的基础工作,从系统的可靠性、乘客的决策权、行驶区域权、软硬件冗余能力、人车交互、疲劳驾驶监测、快速迭代交通及驾驶数据等关乎于乘客安全的方方面面去研发,将整个Apollo的安全基础打造的十分稳固。

具体而言,百度建立了纵向分层和横向分阶段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体系, 以“安全第一”为原则环环相扣推进各个测试阶段,包括软件在环(SIL)、硬件在环(HIL)、车辆在环(VIL)、道路环境在环(RIL)的测试体系。

其次,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在正式上路测试前,都会经过从仿真训练、到封闭场地训练再到开放路段训练的过程,能够在最大程度保障车辆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每辆自动驾驶车辆均会配备经过严格培训的安全员,并且会限定安全员的工作时长,保障安全员精神饱满,避免疲劳状态上路。此外,百度Apollo还与外部专业机构进行深度合作。Apollo正在与全球的安全团队和安全检测机构进行合作,夯实安全能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宁佳彦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