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宝能狂揽汽车人才,刚被注资的观致汽车CEO刘良却在此时辞任

2018-02-09 18:00:5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赢得宝能注资的观致汽车,终于一改此前资金紧张的“窘境”,在所有人都认为其将要迎来平稳发展的当下,观致汽车CEO刘良宣布离职。

第一财经记者从观致汽车内部获悉,就在今日,观致汽车的内部员工都收到一封来自刘良的告别信,除了对于员工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坚持表示感谢之外,刘良还表示,“从今天起一段时间将与宝能汽车领导进行交接”,并在邮件中饱含深情地表示“请接收你的CEO最后一封邮件”。

从2016年9月上任至今,刘良担任观致汽车CEO一职仅仅17个月,在公开信中,他自己将这一段时间的奋战和经历比作为“上甘岭战役”,经历的艰难和痛苦历程可见一斑。在刘良加盟观致汽车之前,上一任观致汽车CEO墨菲辞职之后,这一职位一直空缺,在近9个月的时间里,都由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挂职。刘良在2016年9月19日加盟观致汽车之后,并非一开始就担任CEO的职务,而是先担任COO一职一段时间后,再被升职。业内认为这也是股东方对其“考验”的体现。

刘良加盟时的观致汽车,由于上一任“墨孙”(墨菲+孙晓东)的相继离职,以及持续的巨额亏损和惨淡的销量,正陷入群龙无首、举步维艰的局面。刘良接手之后,进一步明晰了观致汽车的品牌定位和业务方向,并在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幅压缩成本和开支。从财报上看,刘良发起的成本压缩对于资金困境中的观致汽车来说,确实降低了压力。

按照他的规划,观致汽车将在2017年实现现金流为正的小目标,再通过与奇瑞的技术和平台共享,实现销量规模的提升,慢慢走出困境。但长期输血的股东方显然希望用更加激进的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来帮助观致汽车快速走出低谷。历经几个月的猜测之后,宝能终于在去年年底正式获得观致汽车51%的股权。在股权交易正式落定之后的12月22日,刘良还特意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观致汽车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他说,观致选择宝能,除了从资金角度考虑之外,宝能现有的汽车链条和业务也能为观致汽车的销量提升起到拉动作用。与此同时,他还表示,未来观致汽车将坚持“新高端”的品牌定位,并坚持传统和新能源“两栖”战略,这并不会因为宝能的进驻而发生变化。

而刚过去不到两个月时间,刘良便宣布离职,令人惊讶。有分析认为,刘良的离开可能因为宝能进驻有关。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已经在年初正式加盟宝能。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曾看见李峰出现在观致汽车上海国展路的办公室。而另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李峰加盟宝能之后,将全盘负责宝能的汽车业务。此外,在上个月下旬,百度集团负责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副总裁邬学斌离职,消息称他将加入宝能汽车。另有多方消息称,宝能正在物色汽车人才,准备搭建自己的汽车团队。不过,时至今日,宝能方面并未宣布对上述二者的职务任命。

在加入观致之前,刘良更多的任职经历是在零部件行业,曾担任威伯科公司(全球商用车安全和控制系统领导厂商)卡车、客车、轿车事业部全球总裁,也曾任该公司亚太、中国市场领导人。此外,刘良还曾在伟世通、福特等知名车企和零部件企业任职。在CEO离职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观致汽车内部别的部门如采购、设计、研发等部门,近期都有员工先后离职。

在此之前,观致汽车的中外方股东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LC分别持有观致50%的股权,而在股权交易落定之后,宝能成为观致汽车的最大股东。虽然宝能对外表示将继续坚持此前观致的发展战略,并支持观致汽车的独立发展。但事实上,宝能这个“局外人”的入驻,双方势必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在一把手离职后,观致汽车的下一步会走向何方,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