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节前流动性受限,短期市场需多加谨慎

2018-02-05 09:21:59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播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国资委:正在专门就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展开研究: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资委正在专门就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展开研究,力争在2018年底前确立较为明确的思路方向,不过最终管理办法将具体从哪几方面展开监管,还需要从接下来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等实践中汲取经验。此外,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的相关实施方案,也在积极制定中。

新华社:引资本基础上转机制 央企混改将拓展广度深度:新华社发文称,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专题媒体通气会释放出明确信号:分层分类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推动混改企业在引资本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机制。这意味着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将继续向广度与深度的方向稳妥推进。

中国连出政策“组合拳” 力挺民营企业发展:在官方持续打出政策“组合拳”力挺的背景下,中国民营经济正在逐渐回温。据了解,官方计划未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则将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不难预料,随着相关政策措施逐一落实,民营企业将进一步得到“松绑”,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1月房企拿地“低价走量”:中原数据显示,以5508亿夺取2017年“销冠”的碧桂园是1月拿地最多的企业,该公司斥资187.15亿,获取43宗土地。龙湖的拿地金额为140.27亿元,排名第二,但仅获得9宗土地。但房企拿地趋向谨慎,低总价、低溢价继续成为土地市场的特征,且流拍、流标的案例开始增多,北京就出现三宗土地流标案例。分析指,大量去库存后的补仓压力,及“低点时拿地”的准则被认为是房企拿地热情不减的原因。

南京等城市房贷涨价已超北上广深:2018年以来,一线城市除上海外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上浮5%-10%已成主流;不过部分二线城市涨势更为凶猛,南京、苏州、武汉、天津等多城首套房贷利率已普遍上浮15%——这意味着今年年初首次贷款买房贷款100万元,要比去年年初累计多支付约20万的利息。

1、电阻巨头上调电阻价格 概念股受关注

晶片电阻大厂国巨自2月5日起针对中大尺寸厚膜芯片电阻调涨,调涨幅度约20%至30%甚至更高。电阻产品涨价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汇率持续升值、原物料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去年年底,江苏省昆山市曾发布紧急通知,对270家工业企业实施全面停产,包含上百家电路板企业,这也导致行业供应趋紧。此次国巨再次发布的涨价通知,势必将引起其他厂商的跟进涨价。

相关个股:洁美科技、顺络电子

2、消费旺季叠加通胀抬头 休闲零食板块受关注

2月15日除夕已进入倒计时,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大战早已拉开帷幕,天猫、京东、亚马逊中国等年货节广告出现在各种媒体和街头广告牌上。在电商渠道成为春节消费增长的新动力背景下,建议关注休闲食品板块投资机会。机构预计,市场规模方面,预计2018年将增长11.8%至9191亿元。投资上,作为新零售行业头部品类资源,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至少有2倍以上增长空间。

相关个股:好想你、洽洽食品

3、纸企密集发布涨价函 行业进入业绩兑现期

近期纸品价格持续上涨。继1月部分龙头纸企上调报价后,2月初又有多家纸厂密集发布涨价函。近期纸厂陆续停产检修,部分停工超20天,产能有所萎缩。后市环保趋严背景下,纸企新增产能较为有限。受节日及油价上涨影响,物流公司停运时间提前,纸企发货受限间接推升纸价。随着节后需求的回暖,及原料、成本等多重利好的支撑,造纸行业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

相关个股:晨鸣纸业、太阳纸业

4、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谋划乡村振兴 概念股受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据券商对2004-2017年的数据发现,一号文件发布后1个月内,农林牧渔板块上涨概率100%。机构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政策有望在今年陆续出台。

相关个股:苏恳农发、辉隆股份

5、索尼公司CEO卸任:索尼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将在六年任期结束后卸任。六年来,通过削减亏损及提振盈利的视频游戏部门,他带领这家电子产品和娱乐集团重回正轨。

6、 富士通就出售手机业务达成协议:日本富士通公司宣布,已就3月底把手机业务出售给投资基金北极星资本集团(Polaris Capital Group)达成了协议。富士通事实上退出销量持续下滑的手机业务,未来将专注于盈利能力较强的业务。

7、戴尔公司正在考虑一系列战略选项:戴尔公司证实,正在考虑一系列战略选项,包括与旗下公司威睿(VMware)合并,或者是公开发行股票。戴尔在一份声明中称,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的决定,其他选项也在考虑之中。

海通证券认为,年初躁动行情结束,短期市场进入回调休整期。参考历史,躁动行情的涨跌跟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源于短期信息对情绪的扰动。2018年银行替代2017年白酒成为市场回调时的避风港,源于盈利估值匹配度更优,机构配置需求更强,尤其是A股纳入MSCI带来的外资配置。调整期蛰伏等待,中期保持乐观,趋势性机会需等到3-4月盈利增长确认和监管政策落地。

安信证券指出,短期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加上A股市场在春节前流动性受到约束,兑现收益需求上升,市场将以震荡格局为主。如果美股继续下跌,则A股也将面临一定调整压力。相对年初的强势行情,投资者短期需要增添一分谨慎。中期视角依然看好成长股,维持创业板指当前处于熊尾牛头阶段的判断。当前配置上重点关注银行、传媒、通信、消费类化工品、航空等。

欧股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低:欧洲股市上周五收盘下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低。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7%,报收于12785.16点,一周累计下跌4.2%,创下自2016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6%,报收于5364.9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6%,报收于7443.43点。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 道指暴跌逾2.5%: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金融股和科技股普遍大跌,区块链相关股遭重挫,苹果收跌4.42%,高盛收跌4.48%。道指重挫680点,跌幅2.5%,报25520.96点,创2016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跌60.05点,跌幅2.13%,报2761.94点;纳指跌144.92点,跌幅1.96%,报7240.95点。

原油期货收跌:美油跌0.5%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盘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0.35美元,跌幅为0.5%,报65.45美元/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收跌1.07美元,跌幅为1.5%,报68.58美元/桶。

金价下跌0.79%:COMEX 4月黄金期货下跌10.6美元,收于每盎司1337.3美元,跌幅为0.79%。

财经日历

09:45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PMI17:30 欧元区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17:30 英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18:00 元区12月零售销售环比18:00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同比23:00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编辑:俞晟麒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