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霍尼韦尔公布2017年财年数据,数字化板块增长强劲

2018-01-30 16:01:39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从2017年业绩表现看,多元化工业巨头霍尼韦尔正在加速向互联工业转型。

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霍尼韦尔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2017财年,霍尼韦尔完成405.34亿美元的销售额,相较于2016财年的393.02亿美元有着较为平稳的业绩增长。部门利润率与营运利润率也与上年同期大致持平。

数字化板块增长强劲

除了2017整个财年,霍尼韦尔在2017财年第四季度营运现金流也达到22亿美元,自由现金流18亿美元,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转化率为123%,全年自由现金流转化率为90%。

霍尼韦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杜瑞哲(Darius Adamczyk)表示,得益于航空售后市场、UOP、高性能材料和Intelligrated的出色业绩,霍尼韦尔第四季度业绩强劲。第四季度销售额内生式增长达6%,全年内生式增长达4%。霍尼韦尔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两者之间的差异来自于汇率影响。

聚焦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特性材料和技术以及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两大业务集团的销售增长表现要好于航空航天以及智能建筑和家居这两大业务集团。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销售额出现萎缩的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以及部门利润率下滑的智能建筑和家居集团,霍尼韦尔旗下的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无论是从销售额还是部门利润方面都较2016财年数据有着20%以上的增幅。

不同业务集团业绩表现的差异与近年来霍尼韦尔的转型有关。与西门子、ABB等其他工业巨头一样,霍尼韦尔也将其未来战略的重心转向打造互联工业企业。霍尼韦尔近两年正在其内部大张旗鼓推行数字化转型,公司将其定义为“互联工业”,企业的品牌释义也因此更改为“互联的力量”(The power of connected)。

按照霍尼韦尔的战略规划,通过推进“由硬到软”的互联转型,霍尼韦尔不仅为客户生产硬件产品,还要更多提供基于软件和数据的增值服务。目前该公司在全球有2万多名研发人员,从2016年开始,霍尼韦尔开始采用一种名为“黑客马拉松”的人才招聘方式以扩充软件团队。

除了业务重心倾斜,在2017年,霍尼韦尔为重组项目筹资超过3.5亿美元。此外霍尼韦尔还将会在2018年进行相关资产的分拆,杜睿哲表示,“我们预计将完成家居和全球分销业务以及交通系统业务的分拆,这将更有利于霍尼韦尔在未来的增长和利润率的提升。分拆后,各业务将实现更具针对性的战略决策,并针对各自的终端市场配置资本。”

鏖战数字工业

然而,虽然互联工业代表着未来的工业新趋势,但是并不简单意味着霍尼韦尔的转型就会一帆风顺,除了面临可能的技术难题、落地问题等,霍尼韦尔转身之后还会面临其他工业巨头的激烈竞争。

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在呈现,一场关于未来工业的版图“暗战”也正在工业领域拉开帷幕。GE、西门子、ABB等全球工业巨头们都在抓紧布局工业云平台。

目前看来,与霍尼韦尔多元板块运作类似的以西门子、GE和ABB为首的三大多元化工业巨头在数字化领域已经找准了自己的战略方向。在全球市场上,西门子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基础之上,借助IT与网络技术为客户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向上延伸;GE更加倾向基于IT与网络技术打造通用平台,实现横向拓展;作为后来者,ABB则以下沉策略形成自下而上的战略路径,反扑智能制造市场。除此之外,一直专注于自动化领域的罗克韦尔自动化也有着自己的“互联企业”发展战略。

大型工业集团虽有电气化和自动化实力,但在企业内部,软硬件的边界也在变得越来越模糊,通过收购工业软件公司、融合进原有业务,完整的数字化版图逐渐形成。

每一家工业企业都要成为一家数字公司,这是GE对未来的看法。GE同时希望,Predix能成为这些数字公司的驻足之地。GE在2012年开始大力投入大数据,2015年9月GE将原来的软件与IT职能合并,在全球成立数字集团。并加大推广APP开发的力度。2016年在上海开设了数字创新工坊,加大对工业APP开发的扶持,从而孵化完整的生态群。据GE VP Beena Ammanath介绍,截至2016年底,Predix平台上已有100多个工业APP可供使用。

而霍尼韦尔全球最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控制阀到传感器再到温控器,霍尼韦尔已经开始进行物联网的布局,并计划通过创新、合作或者并购让霍尼韦尔变身成互联工业企业。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乐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