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受去产能和环保督察影响,钢铁业投资下滑严重

2018-01-19 16:27:1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岁末年初,钢企纷纷晒出2017年成绩单,多家上市钢企收获十余年来最佳业绩。然而利润的好转却难掩钢铁业投资增速下滑的现实。

2017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稳中趋缓,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民间投资381510亿元,比上年增长6.0%。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0.4%。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从结构来看,今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投资增速明显加快,而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则相比去年下降1.8%。事实上,受今年环保、去产能、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建筑业、采矿业资产投资明显下滑,建筑业投资下滑19%,采矿业下滑10%。与之密切的钢铁行业也成为今年整体复苏的制造业中投资下滑最严重的行业。官方数据显示,2017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3804亿元,同比下降7.1%;其中民间投资额3015亿元,同比下降10%。民间投资占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79.3%。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2017年,与钢铁相关的主要制造业行业都表现不俗。金属制品业、铁路、船舶等增长6%以上,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达到10%以上增长,汽车制造业增长达12.2%。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莉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受去产能和环保督察影响,钢铁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明显低于其他相关行业。而第一财经记者发现,环保督察的影响目前看来仍在继续。根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最新发布的《关于拟动态调整钢铁规范企业名单的公示》(下称《公示》),12家企业存在环保、能源、安全等问题,被责令整改;19家企业因列入去产能任务整体退出、被其他规范企业重组、停产、冶炼装备全部关停等,将被撤销钢铁规范公告。

其中,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邢台钢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因环保问题被责令整改,山西长信工业有限公司、大同煤矿天建钢铁有限公司因能源问题被责令整改,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因安全事故问题要求整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则是因为未按时上报年度自查报告上了整改榜单。

除了环保压力之外,近几年的去产能工作仍将在2018年影响着钢铁行业。稍早前,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2017年,央企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截至2017年底,央企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目前来看,国家仍会在钢铁行业去产能方面下大力气。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18年央企要完成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整合煤炭产能8000万吨的目标任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也表示,此前通过去产能、企业重组等措施,促使钢材价格合理回归,钢企盈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然而产能警报并未完全解除。中钢协会长靳伟在中钢协2018年理事会议上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当前尤其需要高度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冲动,钢价不具备持续快速上涨的基础。

除了去产能和环保督察,第一财经记者发现,2017年许多钢铁企业都取得了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2017年前11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8倍。虽然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前11月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达4.99%,较2016年底提升2.36个百分点。尽管2017年以来钢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行业效益明显改善,但是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与整体工业6.36%的利润率平均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下游用钢产业销售利润率也远高于钢铁行业,前11月汽车产业销售利润率接近8%,设备制造业超6%,金属制造和铁路、船舶等行业也超过5%。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乐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