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日本欲打造“不老社会”,70岁后领养老金可加钱

2018-01-19 09:32: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危机,日本政府正努力打造一个“不老社会”。

当地时间17日,一份针对老年人的日本政府政策修正草案称,日本政府希望该国65岁以上的人不会被自动归类为老年人,并鼓励这一人群保持身体健康和继续工作。

退休后也请工作

这是近5年来日本老年人政策的第一次修订。同时,该草案还表示,人们可以选择将领取公共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70岁,政府希望这些老年人即便是在退休后也可以继续工作,成为社会劳动力的一部分。

目前,原则上日本老年人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但可以选择在60~70岁中的任何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而如果开始领取年龄在65岁以后,养老金额会随着开始领取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据日本媒体报道,根据现行政策,65岁后开始领取的话,每推迟一个月,领取金额增加0.7%,70岁是领取额增加的上限。如果推迟到70岁领取,金额将增加42%,但开始领取时间超过70岁不会继续增加。

草案则进一步充实了该政策,如果选择70岁以后开始领取养老金,金额还会进一步累加,且超过70岁部分的增加额比65岁~70岁之间的更高。

同时,日本厚生劳动省还考虑将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上限由目前的70岁提高到75~80岁。而在日本养老金制度启动之初,厚生年金的领取年龄为55岁,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日本政府逐步提高领取年龄。

全面对抗老龄化

应对社会老龄化危机已成为日本安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去年10月日本国会下院提前选举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表示将打造覆盖全年龄的社会保障体系。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相关委员会已于当地时间17日批准了前述草案,安倍内阁预计将在本月内批准该草案。

草案大纲中称,根据目前大致的趋势,那种认为65岁以上的人是老人的看法正丧失可信度。政府将根据年龄段审查当前的标准,旨在创造一个“不老社会”,所有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社会中积极活跃起来。

之所以修正老年人和退休金相关政策,显然是因为日本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人口老龄化,同时面临出生率下滑的局面。

预计到2025年,日本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12月末公布的估算数据,去年日本新出生人口仅为94.1万,这是自189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婚家庭数量也降至二战后最低值,进一步加重了未来数10年日本人口持续下降的趋势。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总人口下降幅度创历史纪录,达到40.3万,这相当于很多欧美国家一个城市的人口,甚至比北欧国家冰岛的总人口还多。日本国家人口和社会保障研究所的预测显示,未来日本人口下滑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到2045年该国一年将减少90万人。

在这样的一个超老龄化社会中,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进行改革。前述草案大纲称,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促进老年人再就业,例如支持他们创业,由日本政府所属的日本金融公库为他们提供贷款;日本政府还将在公共就业办公室设立专门的咨询台为老年人寻找再就业机会等。

草案还提出了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将60~64岁之间人口的就业率提高到67%,2016年该数字为63.6%。

去年日本政府就在讨论将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目前的60岁推迟到65岁,具体步骤上目前计划将60岁的公务员退休年龄每3年延后1岁,到2033年实现公务员65岁退休。

此外,加强措施提高老年人幸福感,从而减少他们的护理需求,防止他们在社区中被孤立等也被囊括在前述草案纲要中。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