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各地集中清理PPP项目库 银行观望3月末清理结果

2018-01-08 18:27:26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对总投资超17万亿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进行清理,成为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正在对当地PPP项目库进行核查清理,踩”红线”的项目将被要求整改规范,最终不符合相关条件的项目将被直接清理出库,3月31日是最后期限。

集中清理正进行中

中央将防风险作为2018年攻坚战之一。而PPP领域一路高歌猛进4年多,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呈现爆发式增长,潜在风险显现,因此防范PPP领域潜在风险也成为官方关注焦点。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近期财政部在定调2018年重点工作时明确规范推进PPP,严禁以PPP名义变相举债,加强资本金管理,组织开展PPP项目库清理。目前各省份正在清理本地PPP项目库。

其实去年1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下称92号文)时,已经启动了对总投资超17万亿元的万余个PPP入库存量项目的集中清理,清退不合规项目,并要求2018年3月底前完成。

一位中部省级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该省还在制定具体的清理方案,各个市县已经在自查,由于此前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入库,因此被清退的项目应该不会太多。一位西部省份财政人士说,当地正在自查阶段,然后财政厅会复查,最终集中清理规范项目库。另一位省级财政人士也表示该省正在清查中,由于92号文中的要求与此前相比区别不大,而该省此前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因此最终问题也不大,清退项目不会太多。

各地均将PPP项目库清理作为2018年PPP工作重点。

山东省财政厅在近日公布2018年PPP工作计划时表示,深入开展PPP项目“规范发展年”活动,严格项目入库标准和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专人负责、持续跟踪、动态调整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及时将条件不符合、操作不规范、信息不完善的项目清理出库,着力规范项目运作,提升项目质量。山东省目前PPP实际开发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实际开发项目居全国第二的河南省在2018年PPP工作计划中,也将按期完成PPP项目库核查清理工作作为首项工作,整改实施不规范的项目,清退不符合条件的项目。

PPP项目大省湖南省财政厅也一样。湖南省去年12月起组织力量对全省PPP项目开展全面清理。对于严重不规范的假PPP项目,将清理出库并禁止该项目继续采用PPP模式。

云南省财政厅甚至表示,对逾期未完成项目管理库核查清理工作的地区及部门,暂停新项目入库。

其实在PPP模式严监管下,2017年以来已经有一批不合规的PPP项目被清退。

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退库项目总计973个,其中仅第三季度退库项目就达到635个。

银行关注3月末清理结果

由于PPP项目库正在清理中,有媒体也报道,一些银行出于管控风险,对部分PPP项目贷款有所收紧。

PPP专家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由于3月31日之前各方才能最终确认PPP项目是否得到财政部门认可,留在PPP项目库中,因此一些银行观望是正常的。但在实践中,各大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并没有完全停止贷款,因为在好项目竞争激烈背景下,这样做可能失去机会。预计4月份PPP项目融资将会进入正常状态,因为到时候项目是否入库很清楚了,银行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发放贷款。

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告诉第一财经,他了解到浦发银行、建行、邮储行等确实对PPP贷款确实有所收紧,但并未停贷。银行谨慎对待是因为PPP项目库清理结果需要到3月底才清晰,而目前监管标准也没有进一步清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确有些银行收紧PPP项目贷款,但被媒体报道后有所夸大,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

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张宇告诉第一财经,有些地方PPP项目依然受到银行热捧。比如他了解到一个PPP项目最近刚获得银行贷款,在基准利率上浮10%。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也正在积极参与当地的PPP项目。

金永祥认为,由于入库PPP项目数量庞大,政府部门不可能就入库项目进行专业研究,绝对确保PPP项目真假。而银行根据是否进入PPP项目库,决定是否启动融资工作是没有依据的,这可能变相“绑架了”政府的项目库。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