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际航线火拼背后:补贴盛行的隐忧 | 姗言两语

2018-01-04 09:35:1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2018年刚刚开始,国际远程航线经营许可争夺战已经打响。

截至目前,民航局公示的2018年国际远程航线申请已经达到数十条,北京-哥本哈根、成都-特拉维夫等航线还出现了多家公司竞争的局面。

其中,海南航空申请在明年开通11条国际远程航线,是国内航司中申请开通航线数量最多的,在海航之后,四川航空和天津航空分别申请了6条及5条航线。

在几家申请国际远程航线热情最高的航空公司中,并没有三大国有航空的身影,而且申请的始发目的地,主要是二三线城市。

当然,二三线城市国际航线申请的火爆,也有当地政府对新开航国际远程航线补贴政策的推动。

对于一些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航线(尤其是国际远程航线),航空公司在开通的前1~3年,一般都可以从地方政府或者民航局那里获得数量不等的“航线补助”。

比如《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明确公布了新开客运航线的“补助”标准:其中,新开直飞亚洲(地区)定期和不定期客运航线,执飞机型座位数在200座(含)以上的每班分别补助8万元和4万元,200座以下的每班分别补助6万元和3万元;新开经停亚洲(地区)定期客运航线按新开直飞定期航线补助标准的50%补助;新开高原机场的国内定期航线,直飞航线每班补助4万元,经停航线每班补助2万元。连续补助最长不超过3年,三年的补助额分别按补助标准的100%、80%、50%执行;对新开通的洲际客运航线、全货机航线和根据需要开通的特殊航线,以及新设立的基地航空公司等,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确定支持政策。

除了青岛,重庆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曾决定市级财政在3年内每年补贴2000万元,共计6000万元来补贴航空公司在渝的国际航线。根据当时的测算,重庆每多一条国际航线,一年就可增加500万元税收。

从2018年的国际航线申请情况来看,这种由补贴推动的开航线热情仍在持续,不过,隐忧也开始显现。

一是国际油价的触底反弹。这两年三大航的洲际航线齐刷刷都实现了整体盈利,除了市场好之外,油价低是一个更加关键的因素。当下国内航线的航油成本占比大约为20%,而洲际航线的航油成本占比可能高达40%左右。可见,国际,特别是洲际航线对油价变化要敏感得多,但当油价上升国内线利润腰斩的时候,可能洲际线已经陷入亏损了。今年新年刚过,国际油价开盘就突破每桶60美元,升至两年以来的高位。

二是收益水平持续下滑。近三年三大航的国际航线座公里收入越来越低,这与国际航线价格水平上不去有关。也就是说,从运量上看国际市场红红火火,但从价格和盈利能力上看隐忧已现。

三是宽体机引进“0门槛”。随着洲际航线的火爆,国内航空公司引进宽体机的热情十分高涨,目前,我国已有10家航空公司加入了宽体机俱乐部,还有3家公司已经“下单”成为准会员。对比美国,仅有达美航、美联航、美航和夏威夷航等四大航拥有宽体机。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宽体机俱乐部的加入门槛是52架飞机(夏威夷航空),我们是18架飞机(西藏航空)。而已下单的东海航空、瑞丽航空仅分别拥有13架和9架飞机。

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川航、上航、吉祥、首都航等一批航企将接收最新型号的远程宽体客机;海航、深航、祥鹏等航司的宽体机队也将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国际远程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市场好的时候,飞多少赚多少,那市场不好的时候怎么办?洲际线飞得不好,大不了停了不飞,宽体机引进来不赚钱,可就不是想退就能退的了。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