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的效率为何能提高

2018-01-02 10:20:18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实行计划经济。当时国有企业没有受到来自市场的竞争,以致生产效率低下。1978年以后,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市场经济的优点,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市场经济,容许私营企业的创立和活动。1989年冬,中国政府决定进行国企改革,把一些国企变为股份制的公司,采取了“抓大放小”的政策,大型国企的股份由政府控制,小型国企则让管理人员和职工拥有一定股份。结果是一般小型国企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职工努力工作来增加企业的利润。而当一个企业变为股份公司时,管理人员和职工可以买进一定量的新股份,这样,小型国企的资本会增加,这些资本可以用来增加企业的规模和更新企业的设备。而大型国企的经理人如果能把企业管理好,增加企业利润,也会受到奖励,收入会增加,所以他们也会努力把企业经营好。

使企业利润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理企业的经理人需要增加利润才能生存。我印象中有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广州市有一所国营的东方酒店,对旅客的服务本来很差,1986年后,东方酒店搬到了私营的中国饭店对面,因为需要与中国饭店竞争,东方酒店的管理人必须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这使得该企业的利润得到增加。结果该酒店变得让旅客满意了,原因就在于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立足、生存。

有人说,私营企业的效率比国企高,因为管理私营企业的企业家是企业的拥有者,企业的盈利越高,企业家的收入就越高,因此企业家一定会努力把企业管理好。笔者认为,这句话只能应用在小型企业上,大型企业的拥有者一般是它的股东。大型企业的管理者一般是由股东选出的董事会聘任的。

但在此我们需要补充一点,有一些国企能生存下来是因为它们得到了政府的补贴,这种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比现在多。在2001年,当时中国领导人决定让中国参加世贸组织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中国的国企参加到世界的市场竞争之中。

今天中国的企业能够成功的一个基本原因,在于中国拥有的人力资源。中国不但有聪明和能干的企业家,还有努力工作和有技能的工人。中国的人力资源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单纯依靠政府实行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政策,不足以使得中国数十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达到如此之高。很多其他的国家也可以像中国这样,实行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政策,但它们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中国高,原因是它们的人力资源不如中国。实行市场经济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不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充分条件。

根据2016年的数据,以企业收入为标准,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是Walmart,第二、第三和第四的都是中国的国企,即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中国企业规模大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口众多,以致中国国内的市场大。中国的企业在本国已有足够大的市场来吸收企业生产的货物。

总之,中国的国企是有经济效率的,是能够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竞争的。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不单是政府施行的经济政策,还有中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国国企和私营企业的企业家和在这些企业工作的职工,都是中国的人力资源,他们能使这些企业的经济效率提高,使中国的国企和私企成为效率高的企业。(作者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

编辑:黄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