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今年罚没款74.79亿增74.74%,44人禁入市

2017-12-28 09:38:45      参与评论()人
2017年,中国证监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坚决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系统上下统一执法理念,凝聚执法合力,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果断亮剑,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等市场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我会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了投资者关切;方正证券等信息披露违法系列案涉案主体多、手法隐蔽、持续时间久,市场影响恶劣,山东墨龙虚假陈述欺诈投资者,其实际控制人借机违法减持,内幕交易,“吃相难看”令市场哗然,我会依法予以严惩。同时,我会也通过行政追责进一步强化大股东的法律责任和信义义务,对新疆成农违法减持“金新农”、郑明略违法减持“巨轮智能”等超比例增减持股票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案件从严处罚;落实“看穿式监管”理念,对江苏文峰、益盛药业未如实披露其股东股权代持情况、游久游戏大股东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等案件依法严处。我会通过严格执法,将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责任落实到位,切实防范发行上市、并购重组中的短期化、套利化投机行为和资本脱实向虚倾向,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规范治理,更加注重主业经营,提升财务质量,回归实体本源,不断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21起。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如鲜言控制多名自然人账户、14个信托账户、28个HOMS交易单元操纵“多伦股份”,骄龙资产使用资管计划证券账户操纵“广汽集团”,穗富投资使用20余个资管账户操纵“宁波富邦”;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如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三是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朱康军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近2.7亿元,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约2.5亿元,此外还有马永威等操纵“福达股份”案、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等7起案件获利在千万以上;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如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牟利之实。我会通过用足法律赋权,严厉打击形形色色的市场操纵行为,有效抑制市场过度投机、跟风炒作氛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消除市场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

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说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有行为人试图借用“马甲”账户进行内幕交易以逃避制裁,如徐玉锁(远望谷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远望谷”案,刘晓忠内幕交易“唐山港”案,李铁军内幕交易“益盛药业”案,终难逃脱法律责任;有些案件内幕信息传递链条长、涉案主体多,我会在执法中持续加大对内幕信息泄露人追责力度,如吴福利泄露唐山港内幕信息案、王文平泄露江苏索普内幕信息案、冯玉露泄露中科英华内幕信息案、张江泄露“*ST新材”内幕信息案等。我会通过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警示处于信息优势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常怀律己之心,保护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免受不法侵害,切实维护公平透明的市场交易秩序。

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7起。其中,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开展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西南证券、爱建证券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财务顾问业务未勤勉尽责,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首发上市及年报审计业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北京天元律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广东君信律所、北京东易律所开展IPO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中联评估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评估业务未勤勉尽责等案件,均依法受到严肃处理。我会通过严格落实中介机构法律责任,督促保荐人、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切实提升诚信守法、自律合规意识和专业化水平,依法、勤勉、审慎地开展证券服务业务,不断规范、强化资本市场的外部约束机制。

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处罚8起。其中,盛世嘉和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大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盈隆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北运鸿创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基金管理人违反私募基金相关监管规定,不同程度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基金产品备案、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产品、承诺最低年化收益率、挪用基金财产、未评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受到行政处罚。我会将不断加大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行政追责力度,坚决遏制私募基金领域违法违规多发态势,严令私募基金领域相关机构和人员恪尽职守,诚信为本,合规经营,消除金融乱象,封堵监管漏洞,防范金融风险,督促私募基金管理人切实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大力量。

期货市场违法案件处罚3起。廖山炎操纵“普麦1601”期货合约,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期货市场秩序,三立期货为其实际控制人个人借款提供担保导致账户被人民法院冻结,给投资者利益造成重大风险,均依法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与股票市场相比,期货市场违法案件虽然数量不多,但违法行为的风险外溢效应不容小觑。我会将不断强化期货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执法力度,规范期货交易行为,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发挥风险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5起。其中,中泰证券与易所试公司合谋操纵该公司股票,哥仑步未及时披露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辞职信息,晨龙锯床未及时、准确、完整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鸿铭科技未及时报送、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枫盛阳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对外担保、资金占用事项,均依法受到行政处罚。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会对新三板市场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法必有惩处,我会将通过严格执法不断督促挂牌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约束参与各方规范遵守交易秩序,保障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其服务创新、成长、中小微型企业的功能。

此外,我会还依法处理了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

一年来,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的行政处罚工作,有力震慑了市场违法行为,引导市场主体敬畏法律,知所行止,严守底线,有效净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巩固了市场健康发展的法治基础,筑牢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新的一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使命,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证监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