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居民财富超越“百万亿” 券商全面布局私人银行

2017-12-27 17:39:3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2017年,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过去两三年,经历了供给侧改革,环保督促力度上升,压缩过剩产能后,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增长,居民财富积累逐步增加,已经进入“百万亿”时代。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测算,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达到126万亿元,约为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7倍,为财富管理市场形成了百万亿级的蓄水池。预计到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将继续稳步增长,规模达到220万亿元。

2018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将会增加,美联储等中央银行全面进入加息和缩表周期,中国未来增长模式也将会逐步转变,这给居民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如何助力高净值人群做好配置资产,做好财富传承并且使得“家业长青”,成为了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竞争力所在。

以私人银行业务为核心的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迅猛,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外资投行等金融机构,在私人银行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不同于投资管理仅以收益为核心,财富管理需以服务客户为核心,综合专业、多元的理财工具和资讯服务,满足居民的财富保值、增值、传承与保险需求。

在财富管理这个巨大“蛋糕”的市场激烈竞争中,投资者多元化的配置需求,考验财富管理机构的综合实力。金融机构投资研究的实力是否足够强大,将会使得机构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产生很重要的差别。未来我国经济将会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这过程中证券行业将会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同样是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立业之基。

国内许多大型证券公司,因同时拥有经纪、资本中介、自营、资管与投行等多元化业务,在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方面优势凸显。2017年12月,广发证券的私人银行品牌形象广告隆重上线,传递“融合资源 尊您所想”的财富管理理念,标志着广发证券以其26年来资源沉淀的优势,正式宣布进军高净值客户的高端理财服务业务。

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发证券相关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整体实力强大,业务特色鲜明,是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可整合集团内投资管理和研究能力,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他们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的专业投资顾问已超过2600名,投资顾问数量在行业内排名第一。除此之外,完善的Fintech基础设施、特色鲜明的业务在高端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构成先发优势。而广发“有问必答”服务更是达到秒级响应,贝塔牛智能投顾更领先业内。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非投资”领域方面,私人银行HNWIs(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超高净值人群)未来菁英计划业成为了广发证券私人银行服务的亮点。不仅为客户子女提供一线券商全业务介绍、核心部门实习、上市公司调研、短期出境交流培训的机会;此外,还与国内外高端服务机构洽谈合作,计划为客户提供奢品体验、跨境医疗、教育、移民等相关服务。

从2016年起,广发证券私人银行业务,就探索为私人银行客户建立专属客户经理、投资顾问和总部发展研究中心明星分析师的“1+N”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高端定制服务,成为了券商私人银行服务的特色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第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广发研究获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和“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四名,海外市场研究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该评选素有“中国资本市场奥斯卡”之称,这意味着广发研究凭借其强大的研究实力,为各业务版块持续提供高水平的智力基础支持。而除去创新而周到的服务之外,专业才是赢得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核心优势。中国独特的投资环境,让券商们在这个新兴而富有挑战的市场充满机遇。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洁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