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研发支出垫高沿海6省份GDP,浙江资本转化率最高

2017-12-14 09:23:50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在国务院今年7月批复《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将研发支出计入国内生产总值(GDP)后,各地GDP也因这一调整产生相应变化。尤其是对目前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大关的沿海6省份来说,变化的幅度就更大。

国家统计局10月发布的《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份有6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和上海,这6省份就占据了全国的约六成。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各地统计局的数据整理发现,在修订之后,广东GDP增量最多,北京增幅最大,浙江的资本转化率最高。

表:沿海6省修订后的GDP数据(GDP、研发支出的单位均为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及广东、北京、浙江等地统计局。其中研发强度为研发支出/修订前的GDP

广东总量超澳大利亚

根据修订后广东省的数据,2016年其GDP比修订前增加了1342.86亿元,达到了80854.91亿元,成为我国首个GDP突破8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广东省的增量最多,得益于其研发投入最大。广东省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下,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等全面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2016年全省R&D经费投入突破2000亿元的大关,总量首次位居全国首位。

若按照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6423元人民币)计算,修订后广东GDP达到了12173亿美元,超越了位居世界第14位的澳大利亚(12046亿美元),直逼第13位的西班牙(12321亿美元)。若按照广东目前的增速,今年将超过西班牙,与第12位的俄罗斯 (12832亿美元)相当,不过与第11位的韩国尚有一定的距离。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省经过30多年来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先后在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中国香港、2007年超越中国台湾。不过若要超越亚洲四小龙中经济总量最大的韩国,还需一定的时间。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之所以没有完成对韩国的超越,主要是因为这几年广东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汇率的波动幅度较大。如果未来几年人民币汇率比较坚挺的话,以广东每年7%的增速,超越韩国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即便目前广东GDP总量已超过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的人均GDP却是广东的4倍多。更为重要的是,与澳大利亚相比,目前广东在社会福利、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仍然存有不小的差距。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许多国家在进入发达状态后,产业结构通常会比较合理,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问题都解决得比较好。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产业结构变化都不大,居民实际收入仍较低,离发达状态尚远。

增量第二多的是江苏,修订后江苏的GDP比修订前增加了1302亿元,达到了77388亿元,折合11650亿美元,距离澳大利亚的差距也已很小。

位居第三的是山东,修订后山东增加1016亿元,总量达到了68024亿元,折合10241亿美元,与位居世界第15的墨西哥相当。北京、浙江和上海的增量相差不大,均在700亿到800亿元之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浙江资本转化率最高

从增幅上看,由于北京的研发强度(研发支出/GDP)最高,因此北京修订后GDP的增幅也最大,达到3.13%。上海紧随其后,增幅达到了2.2%。其他4个经济大省大多在1.5%~1.7%左右。

对各省份来说,在研发投入计入GDP之后,其产业结构也出现了微调,由于企业研发以第二产业的工业制造业为主,因此修订后第二产业占比略有上升。以浙江为例,修订后,2016年,浙江三次产业比例由原来的4.2:44.2:51.6修订为4.2:44.8:51;二产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

研发支出的多寡,与修订后各省份GDP的增量有着直接关系。但按照新算法,只有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才会按照“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也就是说,研发支出要按是否带来经济效益分为两个部分,没有经济效益的那一部分不会被计入GDP。

从研发主体来看,去年我国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5%、14.4%和6.8%。由此可见,企业是我国研发投入的主体,并且以企业为主导的研发,其资本转化率也会更高。反之以科研机构为主的地方,资本转化率相对低不少。

从研发支出的资本转化率来看,浙江在6个省份中最高,达到68.14%。浙江省统计局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在浙江省的研发支出中,企业比重较高,而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等比重较低。

反之,高校、研发机构越多的地方,研发支出的资本转化率就相对低一些。比如在这6省份之中,高校最为集中的京沪,资本转化率都不及60%。在粤苏鲁浙4省中,高校实力相对雄厚的江苏相对其他三个省略低。

即使在一个省内,不同城市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去别。比如在广东,广州拥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大概占了全省的70%,科研分院占了全省的70%,科技成果也占到了全省的70%左右,这三个70%决定了广州是广东的科技中心。然而,这些科技优势却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成果。相对而言,深圳的科技人员、科技成果、科研机构都没有广州多,但它在科技创新方面却走在了广州前头。

编辑:应民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