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WTO反击特朗普:多边贸易体系才能避免贸易战

2017-12-12 09:03:1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不在世贸组织(WTO)第11届部长级会议的现场,但他所推崇的贸易单边主义立场却始终都是会议代表无法绕过的焦点。

在本次WTO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上,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抨击了那些仅追求“国家利益至上”的人,以此作为对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回应。

马克里还旗帜鲜明地表示力挺WTO,“WTO的问题只能通过更多的参与来解决。”

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等在内的南美成员在开幕式期间发表了共同宣言,指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面对国际贸易挑战和机会的最佳途径”。此举对于目前举步维艰的WTO而言,意义重大。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则表示,“国际社会相互信守多边主义承诺,才能令我们避免单方面行动、潜在的贸易战和经济灾难。”

或弃部长级声明

会议前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其中,USTR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他将利用会议“维护美国的经贸利益,并推动WTO的体制改革”。

按照目前美方提供的日程, 莱特希泽将在会议期间发表演讲,并预计提前一天离开部长级会议。 此前,美国方面在准备草案期间拒绝在最终公报中使用“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心地位”等字眼。目前,据参与草案讨论的官员表示,欧盟和其他几个成员都已决定放弃发布部长级声明的努力,因为美国在起草过程中的种种要求均太为过分。此外,一些谈判官员希望东道主阿根廷在会议结束时可以独立发表主席声明。

目前,各方对于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态度都有了进一步认识。WTO前总干事拉米表示,“6个月前,我自己的看法是,这(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在我认为出现了一个危险的局面……的确是来真的。”

事实上,近期美国商务部绕过WTO对自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发起的“自主”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就被WTO以及不少成员视为“美国进一步迈向贸易单边主义”的信号。而特朗普在最近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我们在WTO输掉了所有的案子,几乎所有的案子。”

“WTO对任何人都有利,就是对我们没有。”特朗普抱怨道,“他们占美国便宜到了你想象不到的程度。”

不过,目前的研究数据并不支持特朗普的抱怨。根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WTO问题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娜·戴维斯的研究,与特朗普政府青睐的双边政治谈判相比,WTO争端解决机制在消除贸易壁垒方面更加有效。该研究发现,美国政府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申诉的贸易壁垒有76%得到解决,而美国在WTO以外与其他国家进行的贸易壁垒谈判只有53%得到解决。

全球贸易70年增长26倍

作为巴西人,阿泽维多也利用此次南美的主场机会为WTO体系做出有力的辩护:“无论用任何目标衡量,国际贸易多边体系都是有效的。”

他指出,自70年前各成员签署了关贸总协定(GATT)之后,全球贸易到目前增长了26倍。

阿泽维多强调,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帮助了全球10亿人摆脱了贫困,这个体系是“经过了测试的。”

与此同时,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全球也没有退回到上个世纪那样频繁地开展贸易战并设立贸易壁垒的时代。他指出,事实上,自该金融危机以来,受到贸易限制措施的全球进口量不足5%,相比之下,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全球贸易萎缩了三分之二,贸易保护主义猖獗。

不过,今年11月WTO发布的第18期《G20成员国贸易措施报告》显示,在此次监测期(2017年5月至10月)内,G20成员共推出了16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推出3项,与上一监测期每月6项相比有所减少。同时,G20成员还出台了28项贸易便利化措施,平均每月有6项,与上一监测期大致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测期内,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与新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所涉及的贸易额均有所下降。其中,前者由上一监测期的470亿美元降至320亿美元,后者由1630亿美元降至270亿美元。

“在危机之中,WTO尽职尽责,且在未来还将继续提供稳定性和确定性——特别是在充满挑战的时候,”阿泽维多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支持这一体系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完美的,而是因为它是必不可少的,且有效的。”

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在此次会议期间,中方也发出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强烈信号。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2月10日上午,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由中国主办的投资便利化部长早餐会并致开幕词。阿泽维多以及66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

钟山在致辞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钟山指出,跨境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倡导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开放大门,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投资更加便利。

钟山还表示,2018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加,就促进全球贸易与投资畅所欲言。

据悉,与会部长通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联合部长声明》。声明强调投资与贸易和发展密切相关,应推动在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开展深入讨论以建立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主张与相关政府间组织合作,评估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需求,并给予相应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认可成员监管权以满足其政策目标和发展需要;呼吁第11届部长级会议进行投资便利化议题部长级专题讨论,呼吁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积极参加,争取通过《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决定》。

编辑:潘寅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