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定位大零售,服务实体经济

2017-12-11 09:13:5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12月8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主办的《十周年行庆·金融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供给侧改革”,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作主题演讲时表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让政策围绕企业效率的提高来设计,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激励企业在技术、渠道、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促进企业由“制造”向“创新”转变,推动国家经济从需求拉动向供给驱动转变。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于2008年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时至今日,已经走过将近十年。截至目前,通过贷款、同业、债券等多种融资模式,累计向上海市投入资金超过3000亿元。

截至2017年10月末,银行上海分行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7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4%,低于上海银行业平均水平;近年来,各项贷款年平均增速超过30%,位居上海银行同业前列。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敬宗泉介绍称,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坚持“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发挥资金规模优势,加大对国家和区域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地方发展规划。

在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下称“报告”)中提及,零售业务潜力巨大,零售贷款组合占比高的银行所创造的经济利润更高。零售占比较高的银行,如邮储银行等,普遍拥有较高的零售经济利润。零售客户议价能力相对公司客户能力低,且零售贷款集中度风险小,相对于对公行业投放容易应对景气循环,零售贷款业务抗风险能力相对有优势。

此外, 报告也显示,即使在压力情景下,尽管邮储银行的经济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充足的拨备覆盖率足以对冲抵御损失。同时,成本控制已成常态,各大银行也逐步开始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特别是通过数字化技术以提高银行整体运营效率。

截至2017年6月末,也即邮储银行上市后的第一年,中报显示,该行资产规模8.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7%;存款余额7.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4%;贷款总额3.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5%。

报告期内,邮储银行营业收入1059.73亿元,同比增长13.60%;净利润265.92亿元,同比增长14.54%;净利息收益率2.31%,净利差2.38%,同比分别提高1个BP和4个BP。

此外,服务实体始终是邮储银行的定位和使命。同日,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致辞时表示,邮储银行是我国网点最多的银行,邮储银行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日,邮储上海分行中小企业服务基地揭牌成立。该分行将依托并整合各界资源,除了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投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外,还将整合各方资源,提供法务、市场、知识产权等多维度、全体系的服务和培训交流,帮助中小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许小年在演讲中表示,只有提高企业效率,经济增长才有动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让政策围绕企业效率的提高来设计,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激励企业在技术、渠道、管理等方面积极创新,促进企业由“制造”向“创新”转变,推动国家经济从需求拉动向供给驱动转变。

编辑:林洁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