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资管新规倒逼银行打碎“懒人床板”

2017-12-11 09:13:5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国银行业协会12月8日晚间发布声明,否认了网上流传的“十家股份制银行对资管新规的反馈意见”的真实性。事实上,央行、银监会等制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资管新规”)11月17日公布后,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深入讨论。

第一财经记者从某总行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内部人士获悉,上述网上流传的内容为银行业协会于11月30日组织股份行参加的资管新规研讨会会议纪要,该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参加了这一会议。另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不是上书,题目夸大了。”

一位接近央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为是公开征求意见,所以各种声音都会有。但是,如果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强调特殊理由,甚至不够理性认识规范的意义,混淆视听,那就变成一个利益集团了。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角度看,这次高层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彭向东日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金融强监管背景及资管新规流传版本释放已久,“各家机构都有准备,客户层面也有心理准备,此次资管新规出台应该对资管市场不会有大冲击。”

“刚兑这块懒人床板必须打碎”

12月9日,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刘志清出席活动时表示,完善资管行业规制是2017年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新规在确定之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他还特别提到过渡期的整改安排的问题。

刘志清表示,新规提出了高要求,也为未来资管的发展确立了很好的目标。当前和实施后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改造当前规模高达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关于银行达标的难度,各家银行的情况不太一样,但其实80%以上都没问题。

他还表示,新规在确定之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希望各方多提意见,最终产生好的方法,并且能够平稳实施。”

上述被证实为研讨会会议纪要的“反馈意见”称,快速打破刚兑,会导致客户大规模赎回产品;银行理财期限短,而配置资产时间长,新规实施后,很多产品将无产品接续。

不过,一位在美国从事资管行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个反馈意见读来满目皆是本末倒置,逻辑混乱,毫无数据支持,对国际通行的真正净值化管理的assetmanagementoperation所采用的投资策略与市值管理工具全无了解,“刚兑这块接着银行招牌的懒人床板,必须打碎。”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截至2016年底,银行理财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3.1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9.56%。2017年6月底,银行理财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1.6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6.22%。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资管行业中,银行理财是大头,规模达30万亿元,其中又以股份制银行做得最为激进,受影响肯定最大。但是,当断则断,拖下去,就落后了,“从里面的条目内容来看,确实是银行的痛点,但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说法是夸张了。”

“对银行来说,反而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说,新规实施后,银行将有机会向市场提供真正的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从而迫使中小银行完成业务转型。

促使银行负债成本下降

事实上,对于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与期限错配叠加资金池规范最受关注,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风险可控。

资管新规多处规定涉及资管产品刚兑。其第二条规定,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兑付困难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第十三条规定,金融机构不得为资管产品投资的非标资产或股权资产,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担保或回购承诺。第十八条还要求,资管产品应实行净值管理,净值生成应符合公允价值原则。

此外,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应做到每只资管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

事实上,上述两方面也是银行理财过去十年快速发展的“红利”。而摆脱这两个“舒适区”,在新的净值化管理战场和公募基金展开竞争,这个挑战对于银行理财来说不可谓不大。

首先,对银行理财来讲,以前是做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为主,现在全面转到净值化,整个作业模式要发生很大的改变。银行资管要按新规去设计产品,既能够满足监管的要求,同时还要满足客户的投资需求;同时,资产管理人还要提升管理能力,特別是权益类管理能力,提升销售渠道服务投资人能力,提高信息披露的水平等,这些都将是新规带给银行资管的挑战。

与之相对应的,在投资者管理方面,过去投资者喜欢到银行来选择绝对收益型、波动率较小的、收益率稳定的产品,而现在客户将要去接受全面净值化的产品。

此外,包括IT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随之变革。

在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奇霖看来,打破刚兑对银行有利好因素,由于投资者的投资观念短期内很难改变,风险偏好仍较低,短期内会将资金转向表内存款、货币基金等替代性产品,银行负债端的成本会有一定下降,表内负债能得到一定的补充。

李奇霖认为,长期来看,随着投资者风险观念逐渐转变,资管业务仍有很大市场,银行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业务经验丰富,在渠道方面有很大优势,未来理财会有回升。

而对于期限错配,一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存续产品中,已经发行了一段时间,可能在过渡期结束前就已到期,真正面临期限问题的,是最近两年发行的产品。存在期限问题的产品,规模可能并不大。而流动性差的非标资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政府平台融资领域,即便没有新产品接续,仍可通过其他金融工具解决。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理财、债券、货币工具等三类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资产余额占比为73.52%,其中债券资产配置占43.76%。2017年6月底,理财资金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为42.51%;债券、现金及银行存款投资余额占比仍达69.19%。同期,非保本理财占比也达到76.22%。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真正存在期限错配风险的是最近两年发行的产品,占比并不是很大,即便届时没有新产品接续,仍可通过其他金融工具解决,相关风险可控。打破刚兑则对银行来说还存在利好因素,未来理财规模会有所回升。理财业务将会从表外进入表内,促使银行负债成本下降。

编辑:刘晓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