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财研选|煤焦油价格连创新高,受益匪浅的是这个行业!

2017-12-08 09:38:4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7年12月7日目录

煤焦油价格连创新高,受益匪浅的是这个行业!(太平洋证券)►美减税利好在美投资企业,望加速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进程(华金证券)►5G技术日渐成熟,2018或成产业拐点(国信证券)►重磅产品陆续上市,疫苗行业拐点已现(东吴证券)►这一癌症新疗法望在国内加速落地,哪些公司已提前布局?(东方证券)

1. 煤焦油价格连创新高,受益匪浅的是这个行业!(太平洋证券)

百川数据显示,12月6日,煤焦油市场继续上行,再创历史新高。主产区主流4030~4650元/吨,较前一日大涨4.66%。随着采暖季来临,在第四季度在环保压力下,我国煤焦油深加工市场平均开工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下,煤焦油供应量持续保持趋紧局面,煤焦油供应缺口持续放大。

太平洋证券指出,我国炭黑的生产主要以煤焦油作为原材料,从2016年10月以来,煤焦油价格就不断上涨。近期国内大面积遭遇雾霾天气,环保监管继续保持高压,炭黑行业有望维持较低开工率,并给予产品价格有力支撑。我国炭黑总产能724万吨左右,目前开工率为51.20%,而国内炭黑的总体需求量为500万吨左右,未来每年的需求量还将维持正的增长。若炭黑行业保持目前的价位和开工率,炭黑的供应将略显紧张,所以未来炭黑价格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大。

国泰君安指出,自10月中旬“2+26”城市焦企执行限产后,主产区煤焦油市场开启上行通道。进入11月采暖季,各地焦企进一步限产。据卓创数据显示,本月国内列入统计的独立焦化企业平均开工率71.7%,环比下滑4.1%。因市场货源有限,煤焦油货紧局面持续。近期煤焦油市场再度发力,多地市场价格暴涨。

太平洋证券进一步指出,未来国内炭黑行业集中度将提升,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目前国内各大炭黑生产企业中,仅黑猫股份的产能超过100万吨,前五大生产商的产能合计只有257万吨,只占总产能的35.5%,前十大炭黑生产商的产能合计是360.50万吨,只占到总产能的50%左右。国内产能20万吨以下的企业合计产能占比达到了54.90%,10万吨以下的合计产能占比超过了20%。随着国内对环保的持续重视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行业集中度肯定越来越高,龙头企业实力越来越强。推荐黑猫股份(002068.SZ)、龙星化工(002442.SZ)、永东股份(002753.SZ)

2.美减税利好在美投资企业,望加速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进程(华金证券)

华金证券指出,美国税改法案获参议院通过,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美国税率调整带来的影响有以下几点:(1)在美投资的企业将直接受益于降税带来的利润增加,增厚业绩;(2)税改或带动美元价格强势回归,人民币如贬值将有利于出口的增长;(3)减税或刺激在华的美国企业回流,有利于本土企业进口替代进程的加快。

我国整车出口数量占比不足3%(2016年),出口到美国的更是微乎其微;由于国内汽车产销量增速仍较高,且行业盈利水平也较高,出口美国的零部件业务占比也相对较低,因此,华金证券认为此次美国税改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

近十年来国内陆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本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但外资企业在核心技术和市场份额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华金证券分析认为,美国税改短期内或将吸引美资整车企业如通用、福特等及零部件企业如德尔福、江森自控、李尔、固特异、博格华纳、辉门、康明斯等回流本土,这将给具有一定产品和技术领先优势的本土企业填补外资撤离后留下的市场空间的机会,有利于进口替代的进一步加速。

从直接受益角度,税改将减轻在美投资占比较高的企业赋税,增加企业净利润;从汇率有利和美国市场需求有望增加的间接受益角度,对出口美国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有利。华金证券重点推荐福耀玻璃(600660.SH)、均胜电子(600699.SH)、保隆科技(603197.SH)、拓普集团(601689.SH)。从企业回流美国角度,我国自主研发实力较强的零部件企业和产品竞争力较强的整车企业优势将更加明显,进口替代有望进一步加速。重点推荐细分领域龙头潍柴动力(000338.SH)、华懋科技(603306.SH)

3.5G技术日渐成熟,2018或成产业拐点(国信证券)

伴随着技术的推进,5G国际标准化和商用的进程也显著加快。根据工信部规划,我国5G实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16年到2018年底,为5G技术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参与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第二步是2018年到2020年底,为5G产品研发实验,主要目标是开展5G预商用测试。国信证券认为,2018年是5G的一个拐点,5G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技术上基本已具备商用的条件,明年下半年将进行研发产品的商用测试,解决实际商用中面临的难题。

国信证券指出,在标准化进程方面,3GPP将在R15版本内加速5G新空口(NR)标准进程,将5GNR非独立组网特性提前至2017年12月完成,相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并于2018年3月冻结;2018年6月完成独立组网5G新空口标准,并于2018年9月冻结独立5G新空口标准。近期,业内消息表明,在美国里诺举行的3GPP分组大会上,3GPP第一个5G版本——Rel.15正式冻结,也就是NSA(非独立组网)核心标准冻结。

在5G技术试验方面,近日工信部发文宣布第三阶段测试已启动。5G产业链各环节受运营商资本开支和产业政策的驱动影响,根据投资时序,存在以下投资机会以及相应的驱动因素:

①主设备商:与运营商最近的环节,行业投资规模最大,在5G整个投资期中持续受益,是5G边际受益最大者,具备确定性的投资机会;②承载侧:国家政策要求区域内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光纤通达,刺激光纤市场需求;5G未到,承载先行,传输网铺筑是新一代通信网络的基石;数通市场+电信市场双驱动下光模块需求快速增长;③基站侧:预计在2019年5G牌照落地后进入网络主建设期,基站天线最先受益。此外,还应关注小基站的创新应用及相关投资机会;④SDN/NFV和云计算:是5G网络架构发展的趋势,或将带动SDN产业链和云计算产业链相关公司投资机会,但具备不确定性。

根据以上逻辑,国信证券重点推荐关注主设备商相关的中兴通讯(000063.SZ),承载侧相关的中天科技(600522.SH)、烽火通信(600498.SH)、中际旭创(300308.SZ),以及SDN/NFV和云计算相关的光环新网(300383.SZ)、鹏博士(600804.SH)

4.重磅产品陆续上市,疫苗行业拐点已现(东吴证券)

疫苗可有效预防疾病,减少医保费用支出,效费比高于药品等其他医保负担项目,是各个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山东疫苗事件对2016年的疫苗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国家开始对疫苗行业实行一票制,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目前疫苗行业已走出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的阴影,重新恢复了增长。

东吴证券认为,疫苗产品的研发周期长、投入高且风险大。疫苗生产监管严格、产能利用率较低。疫苗公司需要进行高投入扩大产能,同时对研发进行支持。疫苗行业的高壁垒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未来我国疫苗行业将主要由几家企业垄断,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智飞生物(300122.SZ)、沃森生物(300142.SZ)康泰生物(300601.SZ)等研发创新型疫苗企业。

东吴证券认为,长期看,重磅新品种疫苗将带动行业增长,其中包括未覆盖疾病的疫苗和治疗型疫苗的推出,国内疫苗行业进入产品驱动新纪元。自主研发或代理重磅产品从而带动自主研发的两种企业均可实现新产品不断推出,从而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我国重磅疫苗产品相继实现上市:1)EV71疫苗2015年底获批上市,东吴证券估算未来市场空间在25~35亿;2)HPV疫苗2017年获批上市销售,现已有批签发数据,测算市场空间有望突破百亿,为又一大增量品种;3)23价肺炎疫苗市场仍有增长空间,13价肺炎疫苗沃森生物和民海生物进入III期临床,预计上市后市场空间超过20亿元;4)AC-Hib三联疫苗处于高速增长期,由于其符合中国人的需求,测算未来市场有望突破10亿元;5)五价轮状病毒有望年底前揭盲,估算市场有望突破15亿元;6)带状疱疹疫苗国际已获批上市,国内研发长生生物领跑,上市后空间预计在10亿元以上。

5.这一癌症新疗法望在国内加速落地,哪些公司已提前布局?(东方证券)

近年来,肿瘤免疫治疗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FDA批准上市的16个相关药物中,12个是2010年后获批的。2014年7月,BMS PD-1单抗Opdivo获批上市更是开启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时代。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与其他药品研发领域相比,国内免疫细胞疗法(CAR-T)技术和临床试验开展与国外差距较小。目前,国内已有多家药企积极进行探索研究,产业化突破在即。尤其是继首个CAR-T疗法Kymriah上市后,2017年10月18日,Kite Pharma KTE-C19(Yescarta)也获得FDA批准上市。东方证券认为,随着CAR-T技术的临床应用逐步成熟,Kite Yescarta将有望成为国内首批上市的CAR-T疗法。

平安证券指出,Yescarta定价更低,市场渗透率更高,并已展开全球推广,预计在渗透率达到70%的乐观情况下,Yescarta的美国市场销售额将达到21亿美元;在渗透率为30%的悲观情况下,市场销售额将为9亿美元。

上市公司中,东方证券建议关注国内免疫细胞疗法布局较为领先的企业,诸如复兴医药(600196.SH)、安科生物(300009.SZ)、恒瑞医药(600276.SH)等。其中,复兴医药与CAR-T巨头Kite成立复星凯特布局中国,随着Yescarta的获批或将加速KTE-C19在国内的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编辑:周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