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IPO审核6进5,仅重庆顺博铝合金冲关失败

2017-12-06 09:32:3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从6否5到6进5,IPO审核过会率悄然变化。

12月的首轮发审会上,发审委对6家企业IPO进行审核,其中5家公司过会,仅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博合金”)1家被否。回顾上周发审会,共上会5家公司,仅华菱精工1家闯关成功。11月29日,上会的3家公司全军覆没,出现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的首次单日IPO审核零通过。

核发批文方面,12月1日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37亿元。其中包括上交所主板2家,分别为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2家,分别是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批文中唯一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公司。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证监会共受理首发企业512家,其中,已过会26家,未过会48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24家,中止审查企业62家。中止审查的企业中,29家拟上主板,8家拟上中小板、25家拟上创业板。此外,今年终止审查的企业有101家,大发审会开审至今,已有19家企业终止IPO申请。

顺博合金IPO折戟福达合金成功“晋级”

截至目前,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本周5场会议议程,其中披露了12家上会公司的信息,相比前两周的上会公司数量有明显增加。除今天已上会的6家公司,还有6家公司将在本周接受审核。

其中,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新立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莱科技”)以及此前被暂缓表决的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数据 ”)5家公司将在12月6日接受审核。嘉友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友国际”),将在12月8日“单刀赴会”,成为当天唯一上会的公司。

在周二的发审会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物流”)、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达合金”)、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以及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5家公司顺利过会,仅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博合金”)1家被否。

被否的顺博合金是一家生产再生铝合金锭的企业。根据公开信息,顺博合金于2015年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4001万股,国海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财务数据方面,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发行人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根据顺博合金最新报送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31.5亿元、29.0亿元、30.7亿元以及17.7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615.8万元6072.5万元、1.2亿元以及6114.9万元。2016年同2014年营业收入数据接近,但2016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却比2014年的扣非后净利润翻了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顺博合金的主要原材料废铝料多数以其中所含金属量定价,价格随着市场金属价格变动而变动。发审委发现,2016年铝价回升但发行人采购均价仍有所下降,且2016年生产成本的降幅高于采购成本,对此要求该公司解释说明降幅的原因和合理性。

发审委对于该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以及完整性也提出了质疑,顺博合金首发申报文件与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文件在多方面存在差异,其中包括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前五名客户及收入金额、前五名供应商及采购金额、研发投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等。

另一家合金加工类企业福达合金此次顺利过会。该公司为一家生产研发电接触材料的公司,此次拟在上交所发行2458万股,保荐机构华林证券。业绩方面,在报告期内福达合金呈稳定发展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福达合金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为人民币2.82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年新增370吨点接触材料及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中有5000万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同顺博合金相似,福达合金盈利能力受原材料价格浮动影响较大。其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白银,报告期内,白银的采购金额占公司原材料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92.34%、90.98%、90.64%及 88.83%。该公司招股书中显示,在白银价格持续或短期内急剧下跌的情况下,公司存在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

红星美凯龙回归A股

德邦物流作为本周首家上会公司,备受关注。德邦物流于2015年首次报送上市材料,今年两次中止审查,终于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上会并成功过会。

2016年,圆通、申通以及韵达3家公司皆成功借壳上市,2017年2月顺丰也通过借壳方式成功登陆深交所A股。加上“另辟蹊径”赴美上市的中通,民营快递的五大巨头公司已齐聚资本市场。继2016年民营快递企业的上市潮之后,德邦物流将成为第5家登陆A股市场的快递公司。

根据德邦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德邦主营业务为公路快运和快递业务,其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5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该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104.9亿元、129.2亿元以及170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21亿元、2.10亿元以及2.0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自2015年开始呈下滑趋势。

毛利率方面,德邦物流2014年至2016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17.77%、14.53%及 13.41%,公司最新招股书中显示,毛利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受产品结构的变化的影响。

一位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比其他3家借壳上市的快递公司,德邦物流错过了2016年民营快递企业“抱团”上市的最佳时机,此时闯关IPO很“勇敢”,“相比其他3家上市公司,德邦的优势并不明显。通过非借壳直接上市,德邦勇气可嘉。”

记者注意到,将于8号上会的嘉友国际也是物流公司,与德邦物流不同的是,其主要业务包括跨境多式联运、大宗矿产品物流、智能仓储等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及供应链贸易服务,业务主要覆盖中亚、东南亚等二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部分欧美国家。

报告期内,嘉友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92亿元、6.27亿元、9.57亿元和14.33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5827.65万元、1.0亿元、1.46亿元和 1.28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快速增长。而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嘉友国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8.67%、27.43%、22.03%和 11.30%,2016 及 2017 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降。其招股书中显示,毛利率下降主要系供应链贸易业务收入占比上升造成。

另外,嘉友国际存在客户集中风险,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该业务当期营业收入总额逐年上升,分别为 59.20%、56.00%、68.82%和 77.97%。

将在本周上会的智莱科技也与快递物流产业息息相关。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和研发智能快件箱和自动寄存柜的公司。业绩方面,该公司综合毛利率相对稳定,报告期内保持在 43%至 50%之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智莱科技在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此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针对此问题进行询问。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过会企业为红星美凯龙,该公司于2015年登陆港交所,此次上市拟回归上交所A股,中金公司为其保荐机构。红星美凯龙主营业务是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的经营、管理和专业咨询服务。

业绩方面,红星美凯龙的营收较稳定,2014 年、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 1-6 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3.3亿元、91.8亿元、94.4亿元和 50.7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1.9亿元、23.9亿元、20.7亿元和12.9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75.35%、75.58%、72.31%和 72.89%,与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趋势一致。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红星美凯龙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租赁及管理收入,占比均在60%以上。

此外,该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2014 年末、2015 年末、2016 年末和 2017 年 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人民币7.1亿元、12.0亿元、14.2亿元和16.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4%、13.13%、15.05%和 16.58%。

业内备受关注的物业管理公司南都物业顺利过会。今日,证监会在其网站公开发布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的最新招股书。据了解,目前排队A股IPO的物业公司还有西藏新城悦物业服务。南都物业作为这三支物业股首闯IPO的公司,在业绩方面呈稳定上升的态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公司在浙江省营业收入占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5.80%、93.27%、85.49%与 75.69%。

此外,南都物业应收账款逐渐增加,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应收账款已达人民币1.37亿元。对于物业公司的集体闯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尽管有些房地产行业的公司业绩稳定,但以现在发审委的角度,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也成为该公司未来可盈利能力的考量因素之一。

编辑:杜卿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