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影视文化并购从井喷到冷静 业内称“好女不愁嫁”

2017-11-30 09:15: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今年11月,已经发布公告的影视项目并购已有2起;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正在谈判中的还有5起。

然而,截至11月底,A股市场涉及影视公司的并购案中,多家(至少6家)上市公司已放弃了并购交易。

“相对于2014年、2015年的收购之风,影视文化并购更趋于冷静。而且同行业并购更有优势,同行业公司对业务理解更深刻,更利于提升后续整合效益。”笛女影视总负责人、国家一级编剧傅晓阳28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行业外收购的尴尬

谈起与资本的第一次接触,一家二线影视公司的负责人感慨,最初还是很懵懂。“应该是2013年,当年国家与地方出台的有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已经多达15个,信号释放很明显,世故的资本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抢到下一个华谊兄弟。”

于是,影视文化公司成为资本争抢的对象。上述负责人曾在三个月内收到多达六七个投资方案。“坦白说,当时我们现金流还是不错的,并不缺钱,也没有和任何资本有更深的接触。”

但这种淡定,在激烈的资本角逐中并没有持续太久。在游戏、传媒、电影院线等领域,2013年实施或者传出消息的并购案达30多起。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分析了几个特征:一是泛娱乐领域的深度整合向快速提升行业集中度发展;二是游戏企业成为被整合并购较为集中的细分领域;三是产业链整合和互联网产业并购成为两大特色。

如果说2013年是文化产业并购元年,那2014年就是并购井喷年。

新元文智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文化产业共发生并购事件159起,并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2014年前6个月的并购规模已超过2013年全年总规模。并购案例主要发生在影视传媒、游戏动漫、移动互联网、教育培训和旅游户外5个行业板块。其中,影视、新媒体板块是并购的热点领域,55起事件并购金额达450亿元,占并购总金额的45%。

《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资本报告》数据显示, 2014年、2015年是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最为迅猛的两年。2014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规模达3253.16亿元,较同期增长275.43%;2015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3241.8亿元,较同期出现小幅下降。

资本如此疯狂,主要原因是,政策宽松,行业上市公司需要并购整合;而前期并购影视公司带来的高回报股价,更吸引了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影视业一二线的公司几乎被抢完。

“当时并购主要是三种:一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为了业务扩张;二是基金的投资并购;三是行业外企业的收购并购。”刘德良表示。

比如泰亚股份、熊猫烟花、禾盛新材、中科云网等众多产业外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影视行业为公司注入活力,而另外一些三四线的民营影视公司,也渴望有财务能力的投资者来缓解企业资本压力,并在获得足够资金支持后进行扩大经营。

这样的背景下,笛女影视两次拟被A股上市公司收购。2014年3月,*ST云网(原“湘鄂情”)拟2.58亿元收购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控股权,条件为后者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次年,2015年大地传媒(000719.SZ)则是拟全资控股笛女影视。

“但因与收购方业务规划不一致以及收购方案未能通过国资委审核等问题,最终均未果。”傅晓阳表示。

“坦白说,门外汉的上市公司收购影视公司,挣的是快钱,当年就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但被收购的影视公司要真正发展是很难的。现在回头看那些行业外上市的收购,最终结果都很尴尬。”上述影视公司负责人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2014年和2015年公告的跨行业收购的事件中,大部分以失败告终。

并购更趋冷静

2016年文化产业领域发生了数百起并购重组事件,涉及数额从几百亿元到几百万元不等。相较于2015年,2016年跨国、跨界并购愈演愈烈,其中有强强联手,也有大鱼吃小鱼。比如,完美环球120亿元并购完美世界、万达旗下AMC娱乐控股公司11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东方网络拟35亿元并购3家影视公司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有39家上市公司重组被终止。

2016年3月,暴风集团宣布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6480万元的现金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集团股份。稻草熊影业当时的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元,但公司董事长是吴奇隆,其妻刘诗诗也占股20%。最终,该收购案被证监会叫停。证监会也曾发布公告称,暴风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得通过,主因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同样,唐德影视原拟现金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合计51%的股权。但双方未就重组事项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入‘冷冻期’,这是好事,好女不愁嫁,一定要找到合适。”傅晓阳认为。

证监会今年在影视类资产的并购监管上,相对谨慎。今年年初公布的3起影视公司收购案中,当代东方收购永乐影视仍在进行;华录百纳终止了收购欢乐传媒,原本发行股份收购福布斯股权的印纪传媒,最终改成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来完成这项收购。

不过,投资者对影视收购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比如,11月20日,幸福蓝海(300528.SZ)发布《关于收购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公司80%股权的公告》,幸福蓝海拟以7.2亿元现金对价,受让傅晓阳等合计持有的笛女影视传媒公司80%股权。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这次谈判过程长达一年,收购方也是与多家影业公司接洽后才选择了笛女影视。

此次笛女影视的预估增值率不低。依据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7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90040.84万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标的公司母公司单体报表中所有者权益为6,652.19万元,增值率为1253.55%,标的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1,176.90万元,增值率为325.18%。

“资产估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执行力。”傅晓阳表示。

编辑:杨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