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Note7自燃机主起诉三星开庭 诉求认定三星存在欺诈行为

2017-10-31 13:31:5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10月30日,中国用户起诉三星Note7自燃案件开庭,原告提供了13份证据并诉求,“认定对方欺诈消费者并向他道歉和赔偿”,要求三星三倍赔偿购机款,以及对损毁的电脑进行赔偿。

三星方面解释称,去年9月发布国行安全公告时是经过检验的,不存在欺诈。该案并没有当庭宣判。

三星Note7自燃机主起诉案开庭

2016年9月26日,在广州工作的回先生购买了一款三星Note7手机,仅仅使用了13个小时,这款手机便发生自燃,并烧坏了他搁置在旁边的电脑。

2016年10月18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泰尔实验室出具了对该手机的检测结果:“样品未发现外部加热痕迹,样品的热损毁由电池自燃所致,电池由右下角的位置开始燃烧”。

事后,回先生不接受三星方面的处理方式,并将三星公司告上了广州市黄浦区人民法院。

微博截图

在法庭上,原告律师与回先生表示,三星在国外发生了手机电池自燃的情况后,依然坚持在中国销售,并表示采用不同供应商,导致原告相信并购买了三星产品,“我方并不是要求确认note7产品缺陷问题,我方要确认的,是三星电子在9月2日和29日所发布的声明构成欺诈。”

三星方面则表示,对原告提交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均无异议,但对证据的关联性存在异议。由于三星国行版与海外版的手机电池不同,其存在的缺陷也不同,并于2016年11月10日起全球同步召回问题产品,整个过程并不存在对消费者的欺诈。

Note7自燃使三星手机业务受创

去年三星Note7电池爆炸事件不断发生,导致三星全球召回所有Note7手机并对消费者进行了补偿。

2016年8月初,作为三星商务旗舰机的Note7在海外正式发售,8月24日,韩国就发生第一台三星Note7手机自燃事件;8月26日,国行版三星Note7在北京首发;9月2日,三星公司即宣布停售Note7手机,并召回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7手机;9月10日,美国联邦航空委员会宣布把Note 7列入禁飞名单。随后日本、韩国、中国相继宣布类似条例;10月10日,包括中国地区在内全部Note 7召回,至此这款旗舰手机退出舞台,迎来了三个月的事故调查。

历经几个月的调查与分析,2017年1月23日,三星就自燃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三星称电池缺陷是引发Note7自燃的唯一原因,并承认该公司对未能检测出电池问题负有责任。

这件事使三星手机业务遭遇重创,业界评价将给三星带来至少50亿美元的损失,品牌影响则会持续更长时间。在经济损失方面,根据三星召回全部国行Note 7的措施和赔偿标准,三星在中国召回190984台Note 7,如果用户选择全额退款,按照其的官方指导价每部5000多元,相当于9.5亿元左右。此外,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召回了250万部Note 7手机。

受到该事件的影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被挤出前五。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仅为447.6万台,每个月平均出货仅约74.6万台,仅相当于苹果的近1/5。

编辑:李燕华
关键词:三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