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北京市金融局: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发专项债 推动三地金融市场融合

2017-10-31 09:18: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研究室副主任赵维久在近日表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将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支持推动三地股权交易场所及新三板之间深化合作。

在今年9月北京举办的金融街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曾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金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高效的金融体系和统一的金融市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已经在多个领域展开,但金融跨区域发展还面临诸多壁垒,支持金融该机构在京津冀范围内跨地经营,对推动三地金融市场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

赵维久在近日表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将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并在京津冀区域内开展业务创新,发行专项债券。

赵维久介绍,下一步北京市金融局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提供跨区域金融服务;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区域内开展业务创新,发行专项债券;三是推进三地间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互通互认;四是提高IC卡跨区域使用覆盖面。

在今年9月北京举办的金融街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发表演讲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金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高效的金融体系和统一的金融市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呼吁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允许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由人民银行牵头,建立了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三地协同机制,以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政策问题。京津、京冀已分别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定期就金融协同发展进行沟通研讨,京津冀三地《金融合作协议》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和最后签署阶段。

与此同时,各家金融机构也从自身层面推动京津冀三地业务协同,如果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与分别与三地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建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一些银行专门成立了京津冀事业部。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表示,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和镜像,协同作用非常大,优先级别也应较高,只有更好发挥金融血液功能,才能实质、高效地推动加深一体化进程。

他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已经在信息等多个领域得到开展,但一直以来,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壁垒普遍较多,在此背景下鼓励提倡在京津冀范围内跨区域经营具有创新意义。

北京金融局还将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区域内开展业务创新,尤其是发行专项建设债券、绿色债券、PPP、资产证券化等产品。霍学文表示,“这会进一步助推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合作,扩大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三地四板市场走向融合

据赵维久介绍,未来北京金融局将扩大金融市场的合作,推进三地间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开展跨区域的挂牌信息的互通互认,共同为三地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此外,还将支持推动新三板与三地股权交易场所开展深度的合作。

霍学文9月表示,“今年将实现三地在股权市场上的标准互认,明年实现信息互通,到后年实现区域一定程度的挂牌合作,至少实现中关村在河北、天津的企业能够在三地互挂。”他指出,将同时推动企业产权、技术产权、集体林权、矿权等要素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任务。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正在推动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的互相参股事宜,参股后两个市场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但由于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目前仍归属于地方监管,因此近期将京津冀三地股权交易市场合并的可能性还很小。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下一步金融工作还包括推动新三板与三地股权交易场所深化合作。

尽管监管层多次提及四板转到新三板的转板机制,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间有机联系,但是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和四板市场之间的对接机制尚没有进展。四板企业转到新三板需要首先从四板摘牌,挂牌新三板的流程、规范标准与其他非四板企业无异。

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挂牌企业16000多家,展示企业58000多家,各类融资累计6800多亿元。

今年6月16日,证监会时任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当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与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监管合作及信息共享机制。

前述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正在制定四板企业向新三板转板的方案,但成熟方案何时推出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他表示,新三板与北京股交中心合作较紧密,如果未来绿色通道出现,北京股交中心应该会有优势。

付立春告诉记者,“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组成部分,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之间本来应该有协调通道、互动机制。由于股转系统总部在北京,京津冀挂牌企业数量较多,在京津冀推动新三板和区域市场深化合作的先行先试很有意义,也非常值得期待。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更多是顶层框架设计,将来会有实质的推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林洁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