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趣店今晚登陆纽交所 一天内遭两大股东出售股份

2017-10-19 09:18:1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趣店今晚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但是就在同一天,趣店重要股东昆仑万维公告称公司已转让趣店股份数量235万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获得收益3.45亿元。随后今日晚间国盛金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企业已转让所持趣店股份23.22万股,交易金额557.28万美元。

今年9月19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10月3日,趣店将IPO发行价区间定为每股19美元至22美元之间。今日,趣店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24美元,高于之前预期的22美元的上限。

此次,趣店将发行375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其中,趣店将提供35,625,000股,而售股股东将提供875,000股。此外,售股股东已赋予IPO承销商最多5,625,000股超额配售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及瑞银投资银行为此次趣店IPO的承销商。

但是就是在趣店赴美上市的同一天,股东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现趣店计划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已随同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出售昆仑集团所持有的趣店部分股权。根据趣店10月17日的发行结果,公司已转让趣店股份数量588225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1411.74万美元,获得收益8628万元。现因趣店IPO超额配售,公司拟再增加出售趣店股份1764676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4235.22万美元,获得收益2.59亿元。

此外,本次交易及趣店超额配售完成后,昆仑集团仍将持有趣店IPO后股权不完全稀释的16.86%的股权。

根据公告的交易概述,2015年4月7日,公司以公司全资子公司 Koram Games limited(昆仑在线(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昆仑香港”)为投资主体,向Qufenqi Inc.(“趣分期”)投资 5,000 万美元,取得其增资完成后 20%的股权。

2015年6月12日,昆仑香港更名为Kunlun Group Limited(昆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昆仑集团”)。当年8月11日,趣分期完成新一轮融资,公司以子公司昆仑集团为投资主体跟投,向趣分期增资25,293,737美元,取得其增资完成后的 4.05%股权。

2016 年1月,昆仑万维以1.8亿元对趣分期境内协议控制(“VIE”)业务主体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快乐时代”)进行增资,持有快乐时代19.21%股权。到2016年12月,昆仑集团已持有趣店未完全稀释股份后19.70%股权。

至于抛售原因,昆仑万维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趣店的超额配售出售的股权,可取得人民币2.58亿元的投资收益,与已转让588225股股权部分所得收益人民币8628万元合并计算,共获益人民币3.45亿元,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和股东回报。此外,本次交易有益于公司的现金流动性,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提升了公司的运营能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在晚间,趣店另一家股东也发布了股份转让公告,国盛金控公告表示,公司下属企业Wa Sung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 Wa Sung)已转让所持趣店股份23.22万股,价格为发行价24美元/股,交易金额557.28万美元;另拟在趣店IPO超额配售中出售不超过69.66万股,能否成功实施取决于其上市后30天内股票市场价是否高于发行价。以上事项预计将增厚公司本年投资收益。

此前国盛金控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声前海投资有限公司以3.75亿元购买快乐时代5%股权,随后,快乐时代完成VIE架构搭建,Wa Sung取得其境外控股主体即Qudian15,088,284 股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昆仑万维的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的未审计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总资产113.7亿元,2017年1-6月营收11.66亿元,净利润9.73亿元。

编辑:伍康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