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下 上海企业走出去频结硕果

2017-10-12 19:33: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桥头堡”的功能定位正在不断凸显,除了政策层面的扶持之外,区内各家企业也积极通过走出去来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

企业积极走出去

作为2016年正式组建的大型央企,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积极发挥海外业务以及各相关业务板块资源优势,以船舶为纽带,以港口投资为支点,以综合物流为延伸,积极打造高效立体的运营网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间的贸易往来、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了全方位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

截至2017年年中,中远海运已经在全球投资经营码头共48个,泊位209个。其中,在境外共投资18个码头,“一带一路”沿线码头共10个,主要涉及新加坡、比利时、荷兰、德国、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达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综合产业协同布局等方面的考虑,中远海运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区域的重要战略支点。而2016年8月,中远海运完成的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股权收购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中远海运目前的港口布局主要集中在西欧沿岸的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地,而在沿线布局仅仅只有新加坡和迪拜两处。这是不是中远海运基于风险评估的考虑?对此,张达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没有投资的并不代表未来不会进行投资,这都要基于企业综合的考虑,而事实上关于沿线港口的未来布局,中远海运正在与相关沿线国家展开磋商。

除了大型央企,作为上海的老牌国企,上海电气集团同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据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陈干锦向第一财经等媒体介绍,集团正在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集团战略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本着“重技术、轻资产”的原则,通过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要求,实现市场走出去、资本走出去以及产能走出去,通过布局“一带一路”,以提速上海电气的国际化征程。

(上海电气国外电站工程)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上海电气在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共设有37家海外机构,境外投资总额约12亿美元。多年来,上海电气还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了大量优质工程项目,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拉克、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工程合同金额约28亿美元。2016年,集团海外业务收入逾139亿元人民币,包括了境外投资企业收入、海外工程收入、出口业务收入,占集团业务收入约14%。

企业走出去往往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作为央企的中远海运和地方大型国企的上海电气凭借雄厚的实力出海并不难理解,因为它们对于风险的管控和承压能力都较强。那么“一带一路”倡议下是否有民企的身影出现呢?

在上海,就有这么一家民营科技企业也选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上海奥威科技董事长华黎看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上海奥威科技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契机。

2015年5月12日,上海奥威科技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代表,成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第一批入园的七家企业之一,成功将自主创新的超级电容特色产业融入了丝路经济,并且成为在项目建设期间就获得白俄罗斯政府订单的首家入园企业。

华黎向第一财经等媒体介绍到,未来几年,奥威科技计划投资1500万美元,在中白工业园区建设年产100万只超级电容产业化项目。华黎表示,奥威科技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提供一流的创新产品和优质的上海品牌服务。

金融通力支持

离开摸爬滚打几十年已经熟悉游戏规则的国内市场奔向海外,这些走出去的企业显然离不开后方金融风控和信用担保方面的有力支持。在这方面,上海的各级金融相关部门也是通力支持。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主动作为,认真履行政策性金融的职责使命,持续加大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全力服务上海企业“走出去”。截止到今年6月底,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项目超过100个,累计投放本外币贷款超过350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约150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达226亿元,约占分行所有贷款余额的21%。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开发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也积极落实国家和总行的工作要求,配合上海市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有序推动分行“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分行已累计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87.72亿美元,涉及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泰国、埃及等国家以及船舶、医药、电站、天然气、油田等行业,重点项目有上海电气巴基斯坦塔尔一区煤电一体化项目、中海亚马尔LNG运输船购置项目等。

除了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之外,必要的信用担保同样不可或缺。

2014~2016三年间,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累计承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别项目规模超50亿美元,涉及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2016年,分公司充分利用上海贸易中心和和金融中心的优势,围绕上海电气、上海电建、绿地集团、上海建工、振华重工等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结合其在电力装备上下游、船舶海工、港口机械、先进制造业、城市规划设计等相关行业的成熟市场经验与技术优势,先后落实对上海电气、上海贝尔等企业的43个“走出去”项目承保,加快上海市“走出去”企业同“一带一路”周边及沿线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建设,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步伐,进一步提升上海企业的国际综合竞争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