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治堵良药 共享汽车|推本溯源

2017-10-10 22:19:04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平时,在珠三角地区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被无情地拉长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而从珠三角到粤东西北也堵成一片,五六个小时的车程,被拖长到二十个小时甚至超过三十个小时。在刚过去几天的假期里,堵车的照片和视频,与景点、美食等一起塞满朋友圈。“红色的血管”密集地出现在导航地图上,打乱了一些人的假期计划。

今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城市的总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千万辆。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无形加重珠三角的拥堵程度,尤其是私家车自驾游在长假里集中爆发,堵车创出新长度。珠三角仅是一个缩影。目前,中国市场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辆,而美国汽车保有量大概有2.53亿辆。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预测,中国在2019年将超越美国,成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自2009年起,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2017年1~8月,我国汽车销量为1751.11万辆,同比增长4.25%。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基数大,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900万辆左右。

面对交通压力陡增,共享汽车是缓解堵车的路径之一。近年来,顺风车正逐渐发展,分时租赁也在破冰流行起来。在今年国庆长假,一些年轻人选择飞机或高铁+共享汽车的新出行模式,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青岛、黄山、昆明、三亚等地也出现了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身影。据全球著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预计,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市场发展潜力大。到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不过,共享汽车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这次国庆长假里,不少地方出现严重拥堵,一方面是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绝大多数人的出行观念尚未改变,私家车的车主依然不习惯车里坐进陌生人,拼车未普及。而对于共享汽车的运营者来说,在消费者的公共意识较为薄弱以及商业模式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经营风险较大,暂时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铺开业务,分时租赁等共享汽车依然在艰难爬行。

许多整车企业在“十三五”规划中皆提到绿色出行或共享汽车。不过,至今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虽然清楚共享汽车是发展趋势,但如同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一样,假如推行过快,在一定程度上无疑是自己革自己的命。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今年在重庆召开的一个汽车行业会议上谈到,预测每辆共享汽车有5个驾车者共享,这意味着未来如果有500万辆共享汽车,那它们将取代2500万辆私家车。假设市场上没有共享汽车,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在5年后达到4000万辆,但如果2500万辆汽车被共享汽车取代,大部分将是电动汽车,中国汽车销量将立即下降至1500万辆。尽管这只是一种假设,数据未必准确,但多少道出传统汽车制造商内心对未来车市的忧虑。

从长期来说,共享汽车无疑会威胁到汽车的销售。即使是存在庞大的市场空间,中国车市也不会只是一味增长,将逐渐从此前的高速增长切换到现在的微增长,未来几年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汽车逐渐饱和,三四五六线城市的汽车销量虽然依然呈现增长的势头,但在未来一样也会受到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困扰。共享汽车有助于缓解交通堵塞,以及公路的磨损,减少空气污染,降低对能源的依赖性,发展前景广阔,但是,构建新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需要一定的过程。共享汽车这一服良药,需要时间慢慢熬。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胡军华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