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加泰罗尼亚若“独立” 代价有多大

2017-10-10 16:15:0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企图从西班牙独立的事件愈演愈烈,此前不愿介入此事的欧盟终于发声了。

最新消息显示,尽管下西班牙宪法法院已阻止了9日于自治区举行的议会全体会议,但自治区政府主席卡洛斯·普里格迪蒙特(Carles Puigdemont)依旧力排众议,将在当地时间10日晚间于地方议会发表演说。外界预计,普里格迪蒙特会单方面宣布独立。

在10月1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全民公投中,43%的民众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90%的民众支持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此前,西班牙中央政府已宣布此次投票为“非法”。

无论是西班牙中央政府、商界,还是欧盟,都不愿面对一个支离破碎的西班牙。同样,对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而言,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独立需要付出的代价也不菲。

欧盟警告

在普里格迪蒙特发表事关西班牙政治前途的关键演说前,一直处于旁观者角色的欧盟终于表态了。欧盟委员会打破了数周以来的沉默,指出独立公投“不符合”西班牙法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问题是西班牙内政,欧盟不会干涉。”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已表示,只会尊重符合西班牙宪法举行的独立公投结果。

法国与德国政府领导力也相继表态,将始终站在西班牙中央政府一边,“支持一个统一的西班牙”。德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总理默克尔已于当地时间9日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通了电话。期间,默克尔表示将坚定地支持西班牙的统一。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卢瓦佐(Nathalie Loiseau)也在当天表示,如果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法国将不会承认。

对于欧盟来说,在已有的法律、章程中,尚没有规定一个原本隶属于某个国家的地区独立后应该如何处理与欧盟的关系。但是,以欧盟前主席普罗迪命名的“普罗迪主义”(Prodi Doctrine)显示,一旦某个地区退出成员国,那么也将自动失去欧盟的身份。这就意味着,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一旦宣布独立,将直接从欧盟退出。如此,任何自治区护照的持有人将无法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来自该地区的货物、商品、服务也将被挡在欧盟的大门之外。除了人员、货物、服务自由流动受阻外,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也失去了使用欧元的资格,必须发行自己的货币。

独立后的自治区依旧希望加入欧盟,必须以一个新国家的身份重新申请进入欧盟的资格。但是,根据欧盟现有的法律,当欧盟接纳新成员之前,任何成员都有资格投票反对。目前看来,欧盟成员国将铁定阻止独立的地区加入欧盟。

内部分裂

虽然以普里格迪蒙特为代表的独立派在自治区政府中占据上风,但并不是所有加泰罗尼亚人都认同自治区政府的做法。投票反对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人近来一直举行游行示威,呼吁各方抵制地区独立。其中包括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市市长科洛(Ada Colau)。

科洛已在9日表态,不支持单方面宣布独立。他呼吁中央政府与自治区政府进行进一步的对话,避免事态陷入僵局。科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10月1日的“公投”结果,只能作为与马德里对话及引起国际介入的媒介。他敦促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不要以“公投”为理据单方面宣布独立,以免撕裂社会。

与科洛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自治政府内阁成员比拉(Santi Vila)。他在报纸上撰文指出,希望继续与中央政府谈判,而非即时宣布独立,以免引发大规模街头冲突。

这已不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第一次谋求独立举行公投了。按照以往的经验,若在议会上通过“独立公投”结果,自治区将会开始与中央政府为期半年的谈判程序,不过中央政府已指出,10月1日举行的“公投”违反西班牙宪法。再加上中央政府称要收回“自治权”,不少当地企业已开始“用脚投票”。

加泰罗尼亚地区最大银行之一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Banco de Sabadell SA)已于上周四宣布,将把总部从巴塞罗那迁至西班牙东南部城市阿利坎特(Alicante)。总部位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当地第一大银行、西班牙第三大银行CaixaBank则在此前的声明中称,将其法定总部迁至瓦伦西亚。纺织业巨头西班牙道吉国际面料(Dogi International Fabrics)也已表示,将把法定总部从巴塞罗那迁走。西班牙最大、同时也是欧洲第二大的天然气公司西班牙天然气公司(Gas Natural Fenosa)在声明中提到,正是由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近来不太稳定的政治生态,促使公司作出了搬迁的决定。生物科技公司西班牙Oryzon Genomics公司也打算从巴塞罗那迁往首都马德里。

目前,西班牙中央政府已表态,将帮助企业更简便地将法定总部迁出这个西班牙东北部正在争取独立的富裕地区。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杨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