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IMF年会在即:警惕家庭债务上升 早为经济衰退做预案

2017-10-09 08:49:2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秋季年会将于10月10-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由于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今年的年会相比过去少了几分“忧郁”,不过IMF此次仍然在提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中强调,要为未来的经济衰退提前做准备,并警惕全球家庭债务上升的现象,同时呼吁各界关注在失业率下降的同时,考虑到薪资增速仍然疲软的情况。

IMF将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21:00发布《世界经济展望》第一章,其中包含IMF对于全球各国最新的经济增速的预测;北京时间10月11日20:00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第一章,21:30发布《财政监测报告》。

警惕家庭债务上升

鉴于金融危机造成的普遍困扰,有人可能会认为人们对举债变得更加谨慎,但奇怪的是,情况并非如此。

IMF发现,2008年以来,在80个样本国家中,家庭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显著上升。在发达经济体中,中位数债务比率从2008年的52%上升至2016年的63%;在新兴市场,这一比率从15%上升到21%。

IMF认为,短期内家庭债务比率的上升很可能会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但3-5年后,这种效应会发生逆转:经济增长速度会慢于债务不增加时的情况,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增大。在债务水平通常更高的发达经济体,这种效应较明显。

这种矛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首先,家庭借入更多债务购买新住房和汽车等,这在短期内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因为汽车制造厂和住宅建造商会雇佣更多工人,但随后,高负债家庭可能需要削减支出以偿还贷款,这会拖累经济增长。正如2008年危机时,突然的经济冲击(如房价下跌)可能引发螺旋式信贷违约、动摇金融体系的根基。

IMF的研究发现,具体而言,家庭债务与GDP比率在三年间内上升5个百分点,未来三年经通胀调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1.25个百分点,债务增加伴随着未来四年失业率的大幅上升;另外,债务增加1个百分点,未来发生银行危机的概率上升约1个百分点,考虑到债务不增加情况下发生危机的概率是3.5%,上述升幅是很大的。

不过好消息是,政策制定者有办法降低风险。并且外债较少、实行浮动汇率、金融业较为发达的国家能够更好的经受住不利后果。

同时,各国还能通过采取措施降低家庭债务增长来缓解风险,包括调整购房首付或可用于偿还债务的家庭收入比例。“所以,良好的政策、制度和规章很重要,政策不当的国家将面临更大的脆弱性,即使他们的初始债务水平较低。”IMF称。

关注失业和薪资脱节

就业问题一直是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和政策制定者最为关注的问题。IMF此次也提及,在许多国家,总体失业率已经回到“大衰退”之前的范围之内,然而名义工资增长依然大大低于衰退之前的水平。

工资增长缓慢可能是由于一些国家有意采取措施,让工资增长速度从不可持续的高水平上降下来,比如欧洲的一些国家。但IMF认为,多国薪资增速低于预期的背后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缓慢变化)的因素。一个重要的周期性因素是劳动力市场疲软,即劳动力供给过剩,超过企业希望雇用的人数。

必须认识到,总体失业率可能不像过去那样能有效显示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程度。每名工人的工作时数继续减少,一些国家还存在非自愿非全时就业比率上升、临时就业合同比例增大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劳动力需求持续疲软,亦体现出货物和服务最终需求的疲软。

工资增长的另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趋势生产率增速减缓。每小时产出量的持续疲软可能会挤压企业利润,最终阻碍工资增长,因为这会导致企业越来越不愿接受薪金的快速增长。

失业率和通胀是全球多数央行的两大目标,因此IMF也建议,如今各国央行在决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适当步伐时,必须对经济体的真实疲软程度做出评估。

例如,尽管美国失业率已经创下4.2%的历史新低,但美联储始终支持渐进式加息,这也是考虑到整体就业市场仍存在一定疲软。

此外,IMF认为,面对“零工经济”的出现以及制造业等传统部门收缩,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加大力度解决非全时工人面临的脆弱性。措施可以包括:扩大最低工资制度的覆盖面,将非全时工人纳入其中;按比例提供年假、探亲假和病假,使非全时工人享受与全时工人同等的待遇;加强中等和高等教育,帮助其在长期内提升技能。

为经济衰退做预案

“天晴修屋顶”是经济学家惯用的说法,意味在经济扩张期更应该推进改革。此次IMF则从另一个角度强调在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甜蜜期”,各国也应该为经济衰退做好预案。毕竟就周期而言,经济走完扩张周期之后就难免会渐入衰退周期。

IMF表示,上次全球金融危机提醒我们,在经历经济强劲增长和金融市场的表面宁静之后,市场波动性可能突然大幅上升,经济可能出乎意料地下滑。这也是为什么政策制定者应密切关注金融环境,包括债券收益率、油价、汇率和国内债务水平等在内的各种信息。

IMF提及,在危机爆发前的繁荣时期,企业和家庭受到激励从事高风险活动。低利率使企业和家庭大量举债,资产价格上涨不仅抬高了抵押品价值,也增加了银行的资本和利润,使银行能够放宽信贷标准并进一步刺激了借贷。最终,市场认识到了这些累积的脆弱性问题存在的内在风险,进而导致融资成本快速上升和信贷收紧,并引发了一系列违约和银行倒闭事件,最终造成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因此也不乏观点认为,美国需要对如今的“去监管”议程三思而行,维持危机后严格的银行“压力测试”。

最新的《经济学人》就提到,眼下全球各类资产似乎都进入了一个“大牛市”——从疯狂的美股到涨回金融危机前高点的房价,甚至再到“疯狂”的比特币,人们虽然不会将此与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相类比,但也只有在那时,美股的平均市盈率才会如此之高。因此宏观审慎管理至关重要。

此外,IMF最新一期的GFSR开发了一种全新工具,让政策制定者能够使用金融环境中包含的信息来定量分析未来经济增长的风险,这有助于他们采取措施来防范这些风险。

新工具可识别出一些环境因素,它们通常预示着未来12个月内将出现问题。这些环境因素包括市场波动增加、投资者风险厌恶程度上升、信用利差扩大。在两到三年的时间中,较快的债务和信贷增速能够更好地预示未来将出现的经济困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吴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