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直击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超9成民众支持独立

2017-10-02 18:19: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10月1日,当中国民众正在举国欢庆国庆之时,以巴塞罗那为首府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却面临着一片紧张和混乱的局面,这也可能将是改变今后加泰罗尼亚乃至整个西班牙命运的重要一天。

当天,被西班牙政府定义为“非法”并百般制止的加泰罗尼亚大区独立公投在艰难中进行,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发言人图鲁在10月2日凌晨公布了初步统计结果:在226万张选票中,有90.09%的选民选择赞成独立,8%为反对票。此外,由于在投票过程中受到西班牙警察突击搜查中断而导致了77万张投票无效。

泰罗尼亚共有540万有资格参加此次投票的选民,尽管实际投票率约为42.3%,大区政府主席普里格迪蒙特仍然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投票结果显示,加泰罗尼亚民众“获得了成立独立国家的权力”,并宣称,他将在未来几天内把投票结果正式提交议会以便宣布独立。

与此同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没有举行全民投票。”他说:“我们已经做了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我是西班牙政府的负责人,我承担了我的责任。我们履行的义务并已采取的行动表明,我们的国家有资源来捍卫如同这次试图利用非法公投作为严重侵犯国家主权的行径。”

冒雨公投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9月6日,加泰罗尼亚议会投票通过了独立公投法案,但随即西班牙宪法法院宣布公投违法,西班牙政府明令禁止并采取一系列行动企图阻止此次公投。而随着公投日期的临近,双方的紧张和冲突日益加剧。西班牙政府加派大量警力,包括清查关闭作为投票点的学校、没收投票箱和选票,并且逮捕了14名加泰罗尼亚高级政府官员。上周,据一名居住在巴塞罗那的IT职业人士透露:“如果有人要求他制作关于支持独立的网站而不向西班牙政府举报的话,他将会受到警察问话甚至逮捕。”西班牙政府和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这一系列矛盾也引发了西班牙各地民众纷纷举行公民示威游行。9月30日公投前一天的傍晚,在加泰罗尼亚大区首府的巴塞罗那市中心就有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对大区政府拟在10月1日强行举行的“独立公投”的行为表示反对。

尽管西班牙政府早前已经表明参与公投属违法,甚至需负法律责任,然而西班牙政府的这些举措并未能最终阻止这场公投的举行,冲突在10月1日公投当日达到最高峰。当天加泰罗尼亚大区仍有4661个投票站开放。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警方与抗议者的冲突已造成844名平民、33名警察和4名公务员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第一财经记者于投票日一早前往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的一个投票点,这里原本是一座学校,但在投票开始前的一个小时,投票点所在的这条窄路上已经聚集了大量前来投票的市民。记者所在的这个投票点气氛和秩序还算井然,并未出现其他媒体所报道的警民对峙的局面,只是缺少专门的指引。隔着铁门,投票点内的工作人员要求大家排队,并让一些前来的老人优先进入休息。

不过,还是能从人群中时而爆出的支持口号和人们不断用手机刷新查看相关新闻的表现中感觉到大家对这件事情的严重关切。尽管雨势渐大,人群还是愈聚愈多,特别是当人群自发为一些年逾古稀仍前来投票的老人让出一条通道时,还会自发鼓掌。第一财经记者从排队人群中一名支持独立的巴塞罗那市民处了解到:三年前也曾举行过一次象征性的公投,他当时也参加了,在他看来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是理所应当的。“今天是一次官方的公投!”

希望西班牙更团结

不过,也有不少加泰罗尼亚人更认同西班牙政府对于这次公投的定义:这是一次违反了宪法的公投。面对这样的公投结果,巴塞罗那市民路易斯向第一财经记者强调,“根据不到一半的投票率和投票结果,那只能代表小部分的加泰罗尼亚人的意愿,不是我们绝大多数。”

一位居住生活在巴塞罗那多年,但由于没有办理过住家证明、因此无法前去投票的马德里人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虽然现任西班牙政府可能存在不少问题,但他并不愿意看到加泰罗尼亚的离开,他更希望西班牙人民团结在一起,是一个强大的整体。

未来,尚不清楚西班牙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间是否会通过磋商达成一些具体共识。但可以肯定的是:加泰罗尼亚人的独立不是单纯出于寻求领土的独立。如同英国脱欧一样,整个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历史和社会问题的长期遗留才是导致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的导火线。

根据《经济学人》的分析,经济、语言和尊重是让加泰罗尼亚谋求独立的重要原因。不论是别有用心的政治家企图用独立来达成自己的政治野心还是腐败政府的不作为,对于加泰罗尼亚人来讲,他们有太多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比如青年人的高失业率问题等。不论独立成功与否,这也许只是他们谋求改变所发出的呐喊声音。

一位巴塞罗那市民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达了对投票结果的不信任,作为一名加泰罗尼亚人,他认为这次公投并不是真正民主可靠的,他期待接下来会有真正的全民投票来决定加泰罗尼亚人的命运。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潘寅茹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