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苹果史上最贵iPhone今晚发布,1000美元售价凭什么?

2017-09-13 09:08:4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为什么苹果iPhone能卖1000美元?因为人们对手机的需求超过了食物和性。



美国时间9月12日,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召开发布会,最受期待的是iPhone的十周年纪念版新机型。这台被命名为iPhoneX的机器可能是目前全球最高端的智能手机,售价高达1000美元,比市面上所有的手机都贵。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花1000美元来购买一台智能手机?

苹果可能也没有答案。所以,在发布10周年旗舰机型的同时,苹果还发布了其它几款相对不那么高昂的手机,让用户能够根据承受能力选择。

1000美元的智能手机,在手机史上也是一个里程碑,是过去任何公司都没有挑战过的(华为Mate 9保时捷定制版除外)。苹果希望通过这款高端手机,来测试一下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胃口到底有多大!

先来看一下,顾客花1000美元能买到些什么——苹果新iPhone的亮点包括OLED全屏、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3D传感器和摄像头以及无线充电功能。但这些功能都不是原创性的,大多数都已经在其它智能手机中包含了,而那些智能手机的价格也从没有超过1000美元,即使是三星最先进的Note8售价也不过930美元。

苹果为什么认为会有用户甘愿为一款并没有原创性突破的手机多花好几百美元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苹果的设计和营销做得好,令一些“果粉”不会因为价格而对苹果的新品产生抗拒,甘愿为它多花钱。

高端产品的价格越卖越高,也是智能手机不同于其它电子消费品的显著特点。苹果发布旗舰机型后,iPhone的平均售价将从三年前的561美元上涨到606美元。而且不仅是苹果,三星、华为等高端机型的定价都在上涨。

相比与传统的电视机、电脑和照相机等电子产品的发展路径,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和汽车很类似,消费者愿意为奢侈品支付更高昂的价格,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

智能手机已经不在是一个“身外之物”,它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延伸,成为人们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入口。如今,人们可以不再使用电脑,却无法离开手机,对移动网络的渴望甚至超过了对食物和性的需求。

苹果长期的分析师、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的合伙人Gene Munster认为,苹果总是想要挑战物理规律。他预测,明年苹果超过五分之一的手机销量都将来自这款价格1000美元的高端智能机。

而无线运营商预计也将为手机用户提供周期更长的套餐,或者以更高的折扣和更大的补贴来吸引用户购买。

为了不让用户“望价生畏”,库克在新品发布前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就已经表明:“并不是所有的苹果产品都是给有钱人用的。在苹果产品线里,你也可以找到300美元以下的iPad,以及低端的iPhone手机。如果我们的产品只是卖给有钱人,也不会售出超过10亿台iPhone。”

新iPhone预计将在9月22日正式上市,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幸运地成为第一批用户。已经有分析机构预测,高端iPhone将会“严重缺货”。

根据KGI证券的苹果分析师郭明池透露的信息,苹果供应商每天最多只能生产1万台iPhone X,最大的问题是OLED面板供应跟不上。但苹果也不是第一次使用“饥饿营销”的方法让人们为它趋之若狂了。

过去10年内,苹果已经销售了超过12亿台iPhone,苹果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收入的44%,是三星份额的两倍。苹果近一年股价已经上涨近50%。



而中国市场对于超过1000美元智能手机的接受程度,对苹果而言更为重要。上一季度,苹果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销售突破80亿美元,占到iPhone总销量的近五分之一,不过增速有所放缓。根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过去一年,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勉强挤入前五。

新iPhone有可能帮助苹果扭转在中国的颓势。因为中国用户是对新鲜事物最感兴趣的,只要苹果推出符合预期的产品,就会掀起一波狂热粉丝的追逐。尤其是在苹果的外形已经好几年没有改变的时候,他们对于新品的饥渴预计将会为苹果贡献一笔不错的收入。但前提是,这款iPhone要有足够的创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