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创下多个第一的中国交建:改革好才能踢好“世界杯”

2017-09-12 09:21:1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2017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03位,连续11年荣膺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1名,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12连“A”——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交出的这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显示,近年来,它加快实施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为企业发展不断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没有国有企业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没有持续的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的成功发展;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更美好的未来。”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对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交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同时,中国交建也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

数据来源:财富中文网

在改革中应运而生

中国交建的诞生和发展,是一部中央企业改革创新的发展史。

2005年,中国交建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交建实现H股整体上市,成为特大型中央基建企业重组改制、整体上市的第一家。

中国交建组建后,先后兼并收购了房地产大型央企中房集团、全球著名的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公司F&G、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工程公司约翰·霍兰德、巴西最大的设计公司康克马特,以及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绿城中国。

与此同时,在“海洋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引领下,中国交建打造了全球最大的疏浚公司;为保障国家核心海洋权益,中国交建承担了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在构筑国际化经营体系方面,中国交建在10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10个驻外机构,在14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运作促成了一批起点高、影响深、规模大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孙子宇表示,国企改革不仅要谈过程,还要看结果,中国交建已经跻身基础设施领域的全球第一梯队。他向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与“十一五”初相比,中国交建在“十一五”末的营业收入提升3倍,利润提升4倍;与“十二五”初相比,公司在“十二五”末的营业收入提高1.6倍,利润提高1.8倍。

2016年,中国交建新签合同额9509亿元,营业收入4700亿元,利润总额241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0.44%、10.37%和13.24%。

调整资产结构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中国交建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八个试点之一。

作为八家试点中唯一一家整体上市的企业,中国交建将试点改革作为寻求更高突破、更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商中交”战略,制定了“一台六柱”改革总框架。

“五商中交”战略即打造世界一流的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海洋重型装备与港口机械制造及系统集成商。这一战略推动了公司由工到商、工商融合的发展。

“一台六柱”改革总框架是指以基础设施全领域投资控股集团为基础,通过资本、股权运作、产业培育孵化,打造世界领先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装备制造及海洋重工、疏浚及海洋环保、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产业金融服务六大产业集团。这一产业布局加快了资源整合和价值链的延伸。

例如,在绿色环保产业领域,中国交建在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湖滨带(缓冲带)生态修复、城市黑臭河道整治与水质改善、环保疏浚与污染土处理处置方面具有明显专业优势,实施了昆明滇池、杭州西湖、无锡太湖等河湖治理及中新天津生态城污水库等工业“毒地”治理工程。

同时,调整资产结构是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交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投融资形式在码头航道、轨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态城市等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可持续的经营性资产,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路港、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经营性资产近2500亿元,占总资产的25%。资产结构的调整既支持了公司的发展,又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益及质量。

近年来,中国交建先后实施了汕头东海岸新城、三亚凤凰岛、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西安中交科技城、郑州郑东新区综合开发等一批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其“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深圳盐田港区三期工程。图片来源:中国交建官网

基础设施产业“走出去”

基础设施产业是中国在全球有最大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

孙子宇告诉记者,中国是基础设施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其技术、 人才、装备、经验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中国交建坚持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对海外发展责任、激励约束等6项机制23项内容给予政策倾斜和措施保障,完善了经营网络,提升了国际化经营水平。

目前,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0320公里公路、152座桥梁、2080公里铁路、10座机场、95个深水泊位,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

与此同时,中国交建还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00多个,与沿线58个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超过370亿美元。例如,它在斯里兰卡港口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诸多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今年5月,中国交建完成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并承担了全部运营管理和维护任务,把中国的资金、技术、标准、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全产业链带入非洲,开创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新模式,推动了中国交建由海外工程承包商向运营商、服务商的转变。

8月9日,中国交建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铁路工程开工建设,线路全长688公里,合同额550亿马币。“这是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也将是未来几年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最受关注的超级工程。”孙子宇说。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计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