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湖北国资委发布“红头文件” 敦促出资国企慎投房地产

2017-09-06 17:55:48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来自湖北省国资委官网的文件显示,湖北省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要求,湖北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湖北国资委此次要求出资企业谨慎投资房地产,主要是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且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资金成本高、盈利空间收窄、后续资金紧张等问题,需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

按照湖北省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规定,18家湖北省属国企中,有10家为充分竞争的商业类企业,分别为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清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产业化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上述10家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基本都参与过房地产投资,个别企业仍有在建和在售房地产项目。其中市场对联投、鄂旅投、长投、清能这四家较为熟悉。而从武汉房地产市场来看,仅有联投置业位居该市地产十强之列。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湖北国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按照国资委对充分竞争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方面来看,确实部分国企更应该专注于主业,而不是一哄而上地投资房地产。

此前,作为定调未来5年中国金融格局的重要会议,全国金融共组会议上对“防风险”、“加强金融监管”的着重强调,成为备受市场瞩目的焦点之一。

武汉资深地产专家李国政认为,措辞无论缓重,以红头文件形式正式劝诫谨慎投资地产业务,这在地方上并不多见,可以视作政府对防风险更为关注后,从市场到政府态度转变的一个信号。

9月5日上午,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在武昌洪山宾馆召开推进省出资企业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杠杆防风险工作,明确要求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对国有企业去杠杆防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出资企业应本着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对重大风险、重大事件的管理和重要流程的内部控制为重点,积极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省政府国资委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旨在防范和控制风险可能给企业造成损失和危害,为企业创造价值,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会议要求,各出资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对高负债企业的风险管控,严防投资、财务风险。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要持谨慎原则,稳健经营,严控风险;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会议强调,各出资企业要站在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的指示要求,结合我们湖北和企业实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确保全面按时完成降杠杆减负债的工作目标,以防风险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我们政治担当、政治站位的“试金石”。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副巡视员,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党组织关系归口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在鄂央企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省属企业(包括省属文化企业和金融企业)全体班子成员(包括党委委员、经理层成员和总法律顾问)、监察部长、财务部长,驻委纪检组、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