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凯迪拉克跃居二线豪车冠军 豪车利润逐月下滑

2017-09-06 17:38:03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如果不出意外,凯迪拉克今年将取代捷豹路虎,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冠军企业。

日前,通用对外发布了旗下三大品牌的销售数据,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当月新车销量共15707辆,同比增长78.3%;1-8月累计销量为10.85万辆,增幅达到69%。销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去年4月上市的SUV车型XT5的销量拉动,在前8月将近11万辆的销量中,这款SUV的占比接近4成。

与此同时,终端售价的走低也是拉动销量的重要原因。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最好的两款车XT5以及ATS-L在市场上都有不少优惠,比如厂家指导价为29.88万元的凯迪拉克2017款 28T技术型车,在终端经销商处的优惠甚至高达9万元左右,直接将这款中型豪华SUV的销量拉入到了B级车的价格区间。作为一款去年才上市的SUV车型,按道理XT5上市才一年多的时间,市场方面不会有太大的折扣,但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目前有经销商对其全系车型都给出了5.5万甚至是6万元的优惠政策。在价格的助力之下,凯迪拉克XT5前8月累计销量达39670辆,同比增长174%,成为品牌中最畅销的车型。ATS-L在1-8月也卖出了34904辆,增长率达101.8%。

8月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9616,同比增长25.9%,前8月累计销量达到70797,同比增长29.9%。虽然目前捷豹路虎以及雷克萨斯尚未发布8月份的销量数据,但前7个月,捷豹路虎销量为7.87万辆,而雷克萨斯达到了71564辆,两者的差距悬殊已经不大。

目前豪华车品牌尤其是二线豪华车阵营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除凯迪拉克一枝独秀之外,前7月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以及沃尔沃三个品牌单月的销量差距只有1000辆左右。

在上述几个品牌之中,只有雷克萨斯一家目前尚未国产,在此背景下,其能够取得如此的市场表现,已经是难能可贵。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新CT和新NX将公布售价,与此同时,据了解,全新旗舰轿车LS与跑车LC将于年底上市。对于捷豹路虎来说,继续深入推进国产战略,是其希望进一步领先市场的关键方式所在。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的销量中,有一半是国产车型贡献。而为了进一步增加其在市场上的成本优势,日前其又在华投产了新的发动机工厂,新的发动机工厂的投建让捷豹路虎无论在成本上,还是在对于市场的反应灵活度上,都较竞争对手有更大的优势。

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几乎所有的品牌都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销量超过200万辆,并持续保持上升态势,我们预计今年很快就将达到300万辆。”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多个豪华车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贡献率,都是全球领先。

不过,虽然市场空间在不断的扩大,让更多的品牌都有了分羹的可能性,但经销商库存和市场利润方面,近几年来各大品牌的表现都不是特别乐观。在上述豪华二线品牌之中,除了雷克萨斯的利润率相对稳定之外,其余几家都不是特别理想。而一线的ABB(奥迪、宝马、奔驰)近两年来也频频出现经销商和厂商利益博弈的事件。

来自市场咨询机构威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单车利润从2月份开始,便出现持续下滑之势。7月一线品牌单车利润小幅上升890元,但二线品牌单车利润仍然持续下滑,环比下降854元。具体到品牌层面,7月份捷豹、路虎终端支持力度下降,导致利润环比出现较大降幅,捷豹单车利润转为负值。

与此同时,部分豪华车品牌库存比例也在加大。据了解,7月捷豹路虎库存系数为2.02,位列库存预警之上。在成都车展上,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胡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销商的盈利一直是捷豹路虎所关心的问题,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经销的盈利能力普遍下降,因此厂商目前也在和经销商探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开源节流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帮经销商提高业务水平、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