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金砖五国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四成 呼吁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2017-09-06 08:59:25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金砖五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下称《宣言》)中呼吁,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2017年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

全面落实《巴黎协定》

金砖五国在《宣言》中称,我们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框架内继续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加强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扩大绿色融资。

《宣言》指出,我们呼吁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并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挑战,中方还将利用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平台,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并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

此前,美国国务院在8月4日的一份声明中证实,美国已经向联合国方面递交了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不过仍然还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原因是“需要保护美国利益以及确保在未来所有的政策选择始终对美国政府都是开放的”。

不过,根据联合国相关法律,美国在2019年之前不能正式向联合国提出退出决定。因此,8月4日的通知是一份没有法律意义的象征性声明。按规定,只有到2020年11月4日,美国才可以正式退出。而这一天将是美国举行下一届大选的第二天,换言之,下任总统可以决定美国是否将正式退出。

虽然已经表态要退出《巴黎协定》,但特朗普政府还是要继续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就谈判本身而言,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届缔约方大会(COP23)将于11月6日~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由斐济担任主席国。这也是第一次由岛屿国家领导气候变化谈判,其主要目标是继续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的规则手册,继续提升全球各国的气候雄心。

实际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最大隐忧在于形成负面溢出效应,但目前看来,气候谈判并没有因为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而停滞不前,一些化石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也没有像国际社会此前担心的那样,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际也加入反对气候变化的阵营。在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场合,除美国以外,各国均重申了对《巴黎协定》的支持。

来厦门参会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这一消息对市场甚至利大于弊,有些美国投资者会提前做出一些投资决定;从长期来看,一方面考虑到《巴黎协定》真正的退出日期和特朗普的第二任期有关,上述退出事宜仍存疑;此外从行业而言,新能源行业一旦开了头就无法回头了,美国就算是不考虑气候变化,也要考虑自己的能源储备。

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

此次《宣言》指出,金砖五国强调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战略重要性,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我们认识到可持续发展、能源获取、能源安全对世界的共同繁荣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承认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应让所有人负担得起。”

《宣言》指出,我们将建设开放、灵活和透明的能源大宗商品和技术市场。我们将携手推动化石能源的更高效利用及天然气、水电和核能的更广泛应用,为低排放经济、更好的能源获取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强调,提高用以扩大民用核能能力的技术和资金的可预测性十分重要,这有利于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鼓励就设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继续开展对话,要求相关机构继续推进能源合作与能效领域联合研究。

实际上,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不仅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也已成为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金砖国家能源部长在北京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期间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相互支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金砖国家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也展示了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2016年,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中占39.4%,超过了五国在全球GDP所占比重(2015年占22.5%)。其中,中国居主导地位,占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3,巴西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强劲,分别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5%左右。俄罗斯和南非占比与上述国家差距较大,但装机容量也在不断增加。

根据预计未来数年内,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将迅速增强。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统计,根据金砖国家各自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2020年至2030年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将升至1252吉瓦,即新增装机容量498吉瓦——新增量约占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5%。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开拓海外绿色能源市场。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以及IEEFA的统计显示,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2年,中国对33个国家的太阳能和风电产业进行了超过124项投资。最近几年来,这个趋势更加有力。2015年,中国企业投资了8个单项金额超10亿美元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2016年,这样超10亿美元的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增至11个,投资总额达32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60%。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