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刘宝华升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曾表示核电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7-09-05 08:59:52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国家能源局新公布的官方消息显示,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刘宝华已升任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9月4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消息称,8月3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北京会见法国阿海珐公司首席执行官方特纳一行,双方就中国“十三五”能源规划、现有合作项目、未来合作前景和当前主要工作等交换了意见。

刘宝华从2014年起开始担任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此前,他曾担任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原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

“福岛事故之后,中央和国务院果断采取措施,第一是暂停了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第二是在全国开展核电领域安全系统的检查。第三是部署在运的核电机组在技术安全方面进行了改进。”在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宝华回答媒体的提问时说。

他当时说,发展核电有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是优化能源结构,二是促进核电发展。关于第二点,他说,促进核电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国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经过30年的努力,国内核电从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相当的实力,现在每年国内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在8台套左右。

他还说,企业和社会都有大量的投入,发展核电项目对于提升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水平,带动和引领相应的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核电是大国重器,对提升国家在整个世界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宝华认为,核电发展当前面临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挑战方面,他举例说:“核电技术创新能力、科研投入、重要的试验手段等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还有人才的培养,核电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在这儿讲一个数字,培养一个核电高级操作员的成本大概和养一个飞行员的成本差不多,所以我国第一代核电操作员都被称为黄金人,他们对于核电安全非常重要,所以要做好人才的培养,慎之又慎。”

刘宝华还表示,过去核电的发展主要依靠国有资本。为了落实中央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展混合经济,使核电的发展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一是在核电站的建设当中,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已经建成的核电站绝大多数是国有资本。”他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很多国家的核电建设不分国家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只要符合国家的核安全管理要求,都可以进来。”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重新审视日本核岛事故所暴露的核安全问题并加强做好国内核电安全防护后,2015年,中国一共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进行开工建设。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以来,中国核准核电机组进行开工建设最多的一年。

自2015年全国核准8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之后,2016年至今尚无新的核电机组获得核准,但加快了AP1000示范项目及“华龙一号”技术融合的速度。

AP1000和华龙一号是国内主流的三代核电技术。不过,从2009年开始,中国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分别建设了两台AP1000机组作为依托项目。

华龙一号是几年前由中核集团推出的ACP1000核电技术和中广核推出ACPR1000+核电技术融合而成的。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中核集团、中广核和华龙公司开展了多轮沟通,技术融合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AP1000和华龙一号上述有关问题已经得到突破和解决。这将有利于新的核电机组获得国家核准。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汪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