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万亿级“神电”诞生,还剩重型装备“不重组肯定不行”

2017-08-29 08:46:35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国神电”七夕破壳。

国资委网站28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源”)。

神华、国电合并所涉及的资产超过1.8万亿元,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资产规模远超此前央企重组形成的宝武集团、五矿集团、中车集团等。

第一财经记者据业内人士分析,国电董事长乔保平或任国家能源董事长。此前,神华与国电成立重组筹备组时,乔保平任组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神华与国电最终联手,将使得产业链优势互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强调,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目前来看,钢铁、煤炭、火电等领域的央企重组均已开花结果,重型装备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关注领域。

肖亚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重型装备行业急需结构调整,重组可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可能涉及的央企包括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

煤电联姻意义不小

煤电联姻,一直被认为是解决目前中国煤电矛盾的重要举措。

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就公开表示,国电和神华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神华是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被业内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煤企”。截至2016年底,神华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2家,投入生产的煤矿49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达8305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63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达到了9793亿元,在册员工20.23万。

(第一财经记者 任玉明摄)

国电则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截至2016年底,国电可控装机容量为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份。煤炭产量达到5872万吨。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的新能源发展尤为出色,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张金鑫表示,近年来,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同业企业的业务结构严重趋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不顺,电力行业的结构性矛盾和上下游协作性矛盾突出。因此,神华与国电的重组不仅是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作,也是理顺煤炭和电力行业关系的破题之作。

根据估算,新公司成立后的总资产将超过1.8万亿元人民币,总发电量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神华和国电的总收入合计超过3600亿元人民币。

张金鑫认为,两家企业的管理风格和管理水平存在差异,业务结构调整任务繁重,重组之后的整合难度可想而知。

电力专家何晓萍在媒体上表示,国电与神华的合并会使电力行业重新洗牌,改变整个行业格局。除形成上下游联动优势外,目前电力的发展主要依靠水电、核电等新能源,两家的合并对解决电力发展的困境,促进能源的相互协调也具有重要意义。

张金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电力行业的中央企业已发生两宗重组,即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重组,以及本次国电与神华的重组,特点是传统的五大发电公司与有产业关联性的其他能源公司重组,这样的重组易于挖掘互补性协同。

“但是,电力行业的布局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并未有效解决,火电产能在电力产能比重过大的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解决,所以可以预见电力行业的进一步重组仍可期待。大唐、华能等电力企业重组的绯闻流传已久,或许不是空穴来风。”张金鑫说。

下一个将是重型装备?

高层的频频表态及近两年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电力企业重组终于落地。下一步,还有哪个领域的央企重组将受到广泛瞩目?

按照肖亚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表述,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目前来看,在钢铁领域,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重组合并已经完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2016年12月正式揭牌,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近7300亿元,产钢规模将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年营业收入将达3300亿元。

煤炭、电力领域,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实现重组,神华和国电合并,实现煤电联姻。按照肖亚庆的表述,目前只有重型装备行业的重组尚未开始。

张金鑫表示,重型装备行业的重组可能涉及的央企包括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

中国一重的自动焊接机器人(图片来源:中国一重官网)

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三家央企重组的消息已酝酿了数年,三家业务重合度高,存在同质化竞争。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重组的方式,可能是横向合并,可能是纵向产业链的整合,也有可能是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进行重组。

去年开始,央企重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神华与国电的合并,目前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已经调整到98家。

纵观央企重组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一是强强联合,比如原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组形成中国中车,原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形成中国远洋海运;二是优势互补的重组,比如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的国家电投;三是吸收合并的重组,如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的重组;四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比如三家通信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节省大量投资。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6月在国资委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央企重组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

张金鑫表示,目前央企重组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在规模扩大的同时,通过内部重组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只吃不吐”就无法形成国有资产的良性流动和国有资本的有效增值。但如何平稳有序地处置应战略性退出的业务,既需要企业的操作经验和智慧,也需要制度和舆论的配合,这些目前仍是制约央企重组效果的难题。

编辑:刘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