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合资SUV再战西部

2017-08-28 21:32:0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众多车企成都车展上激战,纷纷以SUV在发起新一轮进攻,尤其是合资企业攻势更猛烈,加速抢占西部市场。目前,车市增速放缓处于微增长中,车企压力普遍加大,纷纷在寻找新的增长点。目前,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等全国8个城市汽车限购,限购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而西部市场仅有贵阳一个城市采取限购,被认为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是未来拉动车企销量增长的重要市场之一。

今年来,在中国车市陷入低谷的法系,在成都车展上打响进攻战。销量处于低迷的东风雪铁龙,在成都车展上开启其首款乐享中高级SUV天逸预售,欲借此在市场扳回一局。东风雪铁龙在中国SUV市场布局缓慢,目前仅有C3-XR这一款SUV在售,这被认为是东风雪铁龙现在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在成都车展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谈到,东风雪铁龙进入SUV市场比较晚,而后来进入者必须要有一些后发优势才能后来居上。正是由于东风雪铁龙现在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洞察更清楚,因此SUV天逸与现售的细分市场上其他产品就有了很大的区别。

不同于以往在其他汽车产品上定价相对偏高,东风雪铁龙对天逸的定价被认为是有诚意的。饶杰表示,这次定价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策略,这两年,市场上很多的产品,在上市一段时间后有一些促销价格,而东风雪铁龙这次的定价,是以终端成交价作为参考,采取了一步到位的策略。

饶杰认为,今年车市将呈现微增长的态势,不会再出现齐涨,会有一些结构性变化的。这个市场会有辨识度比较高,满足未来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产品继续脱颖而出,未来也会对所有的厂家和品牌带来更大的挑战和压力。没有辨识度、没有特点的产品很难在这个市场生存,将出现选择性增长而不是齐增长的局面,这就需要看每个品牌如何抓住机会。在饶杰看来,SUV市场的热度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东风雪铁龙产品策略就是围绕SUV线和轿车的线布局未来的产品,当然会对SUV市场非常重视,明年还将在中国推出一款源自C-Aircross概念车的全新B级SUV,加上天逸以及C3-XR,东风雪铁龙就可以组成SUV产品矩阵,向中高级、紧凑型及小型SUV市场发起猛攻。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东风雷诺也选择集中火力进攻SUV市场。在成都车展上,东风雷诺以科雷嘉、全新一代科雷傲以及这次在成都车展带来中国首秀的纯进口小型SUV卡缤组成SUV家族进攻中国增速最快的SUV市场。作为今年法系车中唯一在华实现增长的车企,东风雷诺在SUV领域的重点布局对其销量拉升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在华已实现国产的科雷嘉和科雷傲皆在抢占SUV市场。

雷诺高级副总裁兼东风雷诺总裁福兰在成都车展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东风雷诺已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批准,这对于东风雷诺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意味着东风雷诺在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产品线,但目前来说,东风雷诺还将继续把重点放在SUV车型上。东风雷诺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每年至少会推出一款新车型,未来会推出更多的车型,但当务之急是确保科雷嘉和全新一代科雷傲这两款国产SUV车型取得成功,今年销量目标是确保6万辆、挑战7万辆、争取8万辆。

福兰认为,虽然近期中国SUV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市场规模大,而且越来越多的用户在选择SUV车型,所以中国SUV市场还将保持增长。7月份至8月份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预计8月中旬之后市场会逐渐回暖, 销量会有所提升。

而整体上普遍比法系提前在SUV市场布局的日系车企,继抓住SUV热潮实现快速增长之后,现加快推出新车巩固和扩张在SUV的市场份额。清一色由SUV产品构成的广汽三菱,继今年1~7月以高达199%的增幅远远跑赢大盘之后,这次在成都车展上带来2018款欧蓝德、2018款劲炫、2018款帕杰罗全线新车等多款SUV。而今年在豪华阵营中实现快速增长的雷克萨斯,这次在成都车展一举上市中型豪华SUV新雷克萨斯NX和全尺寸豪华SUV新雷克萨斯LX 570特别限量版,从产品、技术以及品牌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SUV中国市场热销以及西部市场对SUV的热衷,车企纷纷在成都车展上密集推出SUV新车。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向西部市场进攻,原先已在西部SUV市场占据地盘的车企也不断以SUV新车进行防守与扩张。东风日产在成都车展上针对西部市场未来五年发展发布了“西部计划”,提出包括巩固SUV家族在西部合资品牌TOP1的地位等。而最近传出有可能被中国车企收购的Jeep品牌,也在争夺西部销量冠军的宝座。2017年上半年,Jeep在西部的最大汽车市场成都地区累计售出近4500辆,力压大众拿下合资SUV销量No.1,这次在成都车展上派出SUV全新Jeep指南者,挑战上个月刚在成都上市的热门SUV车型东风本田CR-V等竞品。

SUV也是拉动豪华品牌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保时捷今年前7月在华销量增长了12.9%,达到41722辆,SUV功不可没。捷豹路虎前7月销量同比增长27.4%,达到78739辆,SUV是销量贡献主力。而在成都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了全新一代发现、搭载全新国产发动机的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并公布了路虎揽胜家族第四位成员全新揽胜星脉的售价区间。虽然今年SUV市场增速有所减慢,但中大型SUV市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捷豹路虎希望星脉能够填补家族阵容中揽胜极光和揽胜运动版之间的市场空白,并与家族旗舰车型揽胜一起,在中高端SUV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从前7月的数据来看,SUV虽然依旧跑赢大盘,但这一细分市场也在出现分化,与中高端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小型SUV的市场在不断萎缩,也正因如此,包括江淮等此前依赖小型SUV抢市场的车企上半年遭遇了市场寒流,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

不过,即便在此背景之下,吉利依然在成都车展上推出了小型SUV远景X3,起售价格仅为5万元左右。为何选择在一个收缩的细分市场推出新车?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A0级SUV市场在萎缩,但是与同级别的轿车市场相比,其中仍然有机会,所以只要产品有竞争力,这依然是一个具有增长点的潜力市场。近几年来,小型SUV市场野蛮生长,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宋军告诉记者这一市场每年至少有5款新车进入,而有一年的入场者竟然达到了15款。林杰认为,眼下,SUV市场已经进入充分竞争阶段,“选择性增长”已经成为趋势。

随着合资品牌加大在SUV市场的火力,以及加速对西部市场渠道下沉,这对部分过于倚重SUV市场的自主品牌必然构成压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彭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