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建立国际化开放型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2017-08-28 11:10:49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来自世界机器人大会与会者的观察和思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需求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近五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基本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1至7月共生产工业机器人7.16万台,同比增长57%。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成长起来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在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区域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同时,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取得较好回报。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需求。”苗圩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制造业面临从数量扩展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过程中,中国将始终践行开放发展的理念,深化机器人领域的互惠合作,以现有的双边、多边机制为依托,鼓励国内外企业、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务实合作,建立国际化、开放型的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

建立国际化开放型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参展厂家在演示智能控制设备。新华社发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

中国正从机器人应用大国迈向创新大国

“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7.2万台,约占全球的1/4,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表示,随着我国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控制器、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机器人零部件领域也取得了部分优势。“当前,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机器人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正在由机器人应用大国向创新大国迈进。”他说。

在张伯旭看来,机器人产业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变革前沿阵地,综合运用了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直接引发了新制造模式和新商业模式的兴起以及智能经济的发展壮大。“如果说蒸汽机是工业时代的标志,发电机是电气时代的标志,计算机是信息时代的标志,那么机器人就是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的标志。”他说,目前仅北京就拥有人工智能企业240多家,专利申请数累计7841项,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聚集了百度、航天云网等一大批国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在机器人关键部件等领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了数十家专业技术联盟。“到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将达到600亿元以上,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操作系统及软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

建立国际化开放型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新华社发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

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建设“机器人互联网”

“如今,工业机器人大批量进入制造业,具有各种功能的服务机器人也走进了人们的家庭,实现爆发性增长,但目前机器人还是单体的形式,没有和基础设施连接起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说。

“机器人技术要有新的突破,我国提出了‘机器人互联网’的概念。”于海斌认为,机器人互联网是一个新的模式和应用方式,能够实现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协作,以及机器人、信息和人之间的融合。当前,建设“机器人互联网”,在网络实时性等方面还存在很多挑战,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与信息技术实现深度融合。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在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可以广泛应用的智能空间领域,机器人将取得新的突破。

(光明日报记者刘坤)

建立国际化开放型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观众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观看国产教育用机器人。新华社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

中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目前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的谐波减速器出货量已经达到了每年8万台,RV减速器近几年累计在自主品牌机器人上实现了近2万台的应用,这些都会缩短我们国家产业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的进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说,“近几年来中国的机器人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据他介绍,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汽车车身柔性焊装机器人已经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打破了车身制造的高端机器人领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他特别提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骨科创伤机器人是率先实现国产的自主品牌机器人,已经拿到了医疗机器人的三类证书,而且实现了临床应用,显著地提高了手术质量,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

“经过这五年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能够取得一些国际上拿得出手的研究成果,取得一些原创性的成果。”赵杰说:“我们有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大的研究团队,相信只要我们踏实下来认真去做,这些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

建立国际化开放型机器人利益共同体

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参赛队员在调试机器人。新华社发

威高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华威:

以创新提升中国医疗机器人的“高端气质”

“研发投入是企业的活命钱,是让企业长寿的钱。”威高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华威说:“像机器人这样的高新技术产品,往往具有高额毛利润,会让企业获得更高的盈利。”

在他看来,中国布局医疗机器人行业,一方面要以创新提升“高端气质”,另一方面还需严控质量赢取“美誉度”。“1万减1并不等于9999,而应该是0。”他解释说:“生产1万件医疗器械,如果1个有质量问题,对企业来说虽是万分之一,但对于患者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对企业的质量和信誉而言就是零。”

尽管医疗机器人是机器人产业中一个相对较小的细分市场,但作为单位价值最高的服务型机器人,它是当前机器人行业和医疗行业的发展最热点。而随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对先进医疗机器人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他建议应该建立以康复机器人、助老助残机器人、外科机器人为发展主线,发展上肢康复机器人、下肢康复机器人等智能康复机器人以及护理机器人、智能轮椅等先进医疗机器人产品的创新体系。

(光明日报记者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