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经济要闻 > 正文

收购Jeep是真是假?长城汽车将核实报道并宣布停牌

2017-08-22 08:59:28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今日午后,有媒体称长城汽总裁王凤英证实,公司“确实有意向收购Jeep”。随后晚间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因核实新闻媒体相关报道,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本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7年8月22日起停牌,将待核实相关情况后尽快复牌。

在“长城汽车有意收购Jeep”的消息传出后, 临近尾盘时长城汽车A、H股均快速拉升。A股股价一度涨逾3%,截至收盘报每股13.25元,涨2.87%;H股股价则涨逾2%,收盘时报每股10.08港元,涨1.61%。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之前,长城汽车A股股价已经三连跌了。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自称公司有意收购Jeep

据《汽车新闻》报道,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给《汽车新闻》的邮件中明确表示,长城汽车希望收购Jeep,并表示“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联系”,试图尽快开启商谈。

随后,长城发言人徐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已间接表示出对于Jeep的兴趣,但是目前尚未发出正式收购邀约,也未与FCA董事会会面。”

对于长城并购Jeep的意图,徐辉对《汽车新闻》表示:“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制造商,与仅仅依靠自己的品牌相比,收购Jeep这种全球性SUV品牌,我们将会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我们对Jeep品牌很感兴趣,已经密切关注它很长时间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就有媒体爆出,中国车企预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但是随后,吉利、东风和广汽相继否认不会参与收购。今年3月份,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塞尔吉奥在一次与记者、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卖掉JEEP与RAM时,他说出了“yes”。

Jeep价值非凡:剥离后价格高达335亿美元

然而最关键的问题是,Jeep并不是长城汽车能够吞的下。

Jeep品牌被认为是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是目前全球唯一年销量过百万辆的SUV品牌,并且这顶SUV桂冠已经把持了多年。今年年初至今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里,Jeep全球销量已突破100万台。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Jonas)估算,Jeep独立后价格将达到335亿美元,而FCA整体出售都仅为320亿美元。

在上个月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认为,Jeep还没有开发出全部的市场潜力,做财务起家的马尔乔内对分析师表示:“如果有哪个品牌声称它有能力独占五分之一的全球市场,那它一定是Jeep。”

况且长城汽车和FCA两家集团体量相差悬殊,两家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长城的营业收入折合147.6亿美元,远不及FCA的1310亿美元。

长城汽车自身问题还不少 品牌突破遭遇瓶颈

日前该公司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412.6亿元,同比下滑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9亿元,同比下滑49.4%,每股收益0.27元,业绩下滑幅度超出预期。其中2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实现5.4亿元,同比下滑近80%。

在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背景下,车市2季度整体增长压力大,加之各车企陆续推出新车型,市场竞争愈趋激烈。公司投放10亿购车红包,但效果较为有限,2季度公司实现销售20.7万辆,同比与环比分别下滑4.7%、18.7%,单车均价仅8.7万元,同比与环比分别下降0.9与0.4万元,面临“量价齐跌”的境况。

该公司品牌中,VV7仍处爬坡期,WEY品牌实现向上突破仍待时日。目前WEY品牌独立门店仍在建设期,网点较少,主要以哈弗店中店形式展示,不利于其高端品牌的塑造且对哈弗品牌也造成一定的分流。

中银国际发布研报称,随着全新哈弗H6与VV7产销量逐渐爬坡提升,老款产品去库存接近尾声,预计3季度公司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但是考虑到车市竞争加剧,公司大力投入的WEY品牌仍在品牌建设期,短期难对利润形成支撑,下调了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1元、1.04元和1.15元,维持目标价15.40元与谨慎买入评级。

编辑: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