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并购重组市场重新被激活:审核节奏加快 投行人都不够用了!

2017-08-02 09:21:49    中国证券报  参与评论()人

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的审核节奏在加快,但审核标准不会降低,预计监管层依旧会对产业并购秉持鼓励的态度,并对借壳交易、跨界并购继续从严审核,同时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遏制借并购重组进行套利的行为。展望下半年的并购重组市场,多位业内人士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市场被重新激活

“最近并购重组市场上的各种交易开始活跃起来,包括借壳交易和产业并购,尤其是次新股的并购也变得比较活跃。对于我们而言,最近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是,并购重组的项目开始增多了,头绪非常多,并出现了人手不够用的情形。”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后,并购重组的审核进程放缓,特别是今年1-5月,共有52例并购重组项目上会,较去年同期的107例大幅减少。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案例大幅增加,1-5月,共有约100家上市公司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6月以来,并购重组的审核开始明显提速。今年1-5月,并购重组的上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0家、6家、14家、11家、11家,6月上会企业数量则猛增到26家,7月份也有21家。同时,仅7月22日至7月28日这一周,证监会就审结并发放了18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批文,创下近期纪录。

同时,近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指出: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政策也明确表示“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在上述背景下,沉寂半年的并购重组市场被重新激活。

下半年谨慎乐观

展望今年下半年的并购重组市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均持谨慎乐观态度。“我认为未来并购重组的交易会更加务实,基于产业的逻辑会更加清晰,但交易的活跃度会进一步提升。最乐观的预计,国内并购重组市场可能会重回2013年的场景。”劳志明表示。

2013年被称为国内并购重组市场的“元年”。当年,受IPO暂停等因素影响,国内并购重组市场迎来井喷,并在接下来的三年不断推向高潮。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洗礼,劳志明认为,未来并购重组的效率未必有那么高,但驱动力仍在。今年1-7月,停牌筹划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6家、28家、42家、26家、47家、37家、32家,热情依旧很高。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比如,过去几年非常流行的借壳交易、跨界并购将更加困难,监管力度也会进一步提升。相对而言,产业并购会越来越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并有望得到政策的重点支持。

然而,过去几年并购重组最为活跃的创业板未来则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由于并购重组的落潮,创业板净利增速只有7%,相比于一季度11.2%的净利增速明显下滑。同时,尹中余指出,由于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大幅走低,未来创业板的并购重组将更加困难。

很多创业板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股份支付将更加困难,这会进一步拖累创业板的并购重组。

不过,劳志明认为,即便如此,并购重组也是创业板不得不走的一条道路。

很多创业板公司的体量和成长性不强,再融资又受限,并购重组差不多是唯一的出路了,否则就有‘僵尸化’的风险。并购重组不但解决成长和发展的问题,还关乎到上市公司的生存,特别是对于创业板而言。

审核标准不降低

“并购重组的审核节奏在加快,但审核标准不会降低。预计监管层依旧会对产业并购秉持鼓励的态度,并对借壳交易、跨界并购继续秉持从严审核的态度,同时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遏制借并购重组进行套利的行为。”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劳志明也表示,“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的项目会有所甄别。”同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行人士认为,未来并购重组的监管会继续坚持正确的导向性原则,去伪存真,以促进国内并购重组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27日-2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三期保代培训班在郑州进行,并以“并购”作为本期的培训主题。在此次培训上,监管层再度强调了对“绕道借壳”从严监管的态度,对于有意打散标的资产股权,把大量表决权委托他人从而规避实际控制人变更认定的行为,证监会仍然将此认定为借壳上市。

同时,监管层强调:对于游戏、VR、影视、互联网金融等轻资产类行业的并购重组依旧秉持从严审核的态度,主要考虑到上述轻资产类行业的跨界并购可能会面临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在去年被否的24起重大并购重组中,就有11起为软件与信息行业、文化娱乐行业,占比接近一半。

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行业整合或产业升级,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同时还要进一步遏制借助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进行的套利行为。此外,对于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问题,监管层表示不可变更业绩承诺,不允许股东大会对已完成的并购重组约定的业绩承诺进行调整。

(原标题:项目增加,审核节奏加快,投行人都不够用了!并购重组市场重新被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