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房屋租赁题材股横空出世 万亿房屋租赁市场问题和机遇并存

2017-07-24 09:13:24    证券时报网  参与评论()人

7月20日,住建部会同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受此政策影响,7月21日,国创高新、世联行、昆百大A、三六五网等涉足房屋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大涨,国创高新、三六五网涨停,世联行涨8.59%,昆百大上涨5.93%。

涉足房屋租赁的相关上市公司迅速成为市场焦点,但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此前布局“互联网+租房”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一定出现明显的盈利改善。

“互联网+租房”对上市公司贡献差异大 万亿房屋租赁市场问题和机遇并存

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周五强势上涨的4只题材股里,房屋租赁给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存在较大差异。

7月15日,世联行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盈利20274.1万元至26356.33万元,同比增长30%至50%。公司解释业绩上修的原因是,“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同时此项业务当期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受此影响,公司“互联网+”业务贡献的利润情况好于一季报中预告的数据。(线上租房业务品牌为“世联红璞”)

三六五网预计上半年盈利4670.85万元至5838.56万元,同比下滑20%以内。公司解释称,今年上半年由于史上最严调控政策的持续,下游房地产市场景气情况显著低于上年同期,公司的房地产网络营销业务受此影响同比出现下滑。(旗下品牌“365淘房网”)

与此同时,国创高新(定增收购Q房网)上半年预亏100万元至500万元,连续两年出现预亏。

另外一家涉足房屋租赁的上市公司昆百大A则并未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规模高达万亿元的房屋租赁市场背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少。

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租赁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20年的市场体量约为1.6万亿元。

7月19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租售并举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北上广深等城市,住房租赁市场需求很大,但现在主要是业主个人放租,服务商太少。从政策看,目前的租金回报率1%至2%左右,这导致大家“赔本赚吆喝”;再者,长租房如何解决住户子女的教育也是重要问题,如果长租不能解决小孩上学,那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

超四成上市房企业绩同比下滑 房屋租赁市场成为新风口?

已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盈利情况忧喜参半。

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有56只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有20家业绩预增,9家续亏,8家首亏,7家扭亏,6家预减,5家略增,1家续盈。整体上看,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的有23家(预减、续亏、首亏),占比41.07%。

8家首次预亏上市房企中,中航地产、中润资源预亏超亿元,凤凰股份预亏7100万元、中房地产预亏7000万元、大港股份预亏1300万元至1800万元、津滨发展预亏500万元至3000万元、世纪星源预亏500万元至1500万元、世荣兆业预亏800万元至1500万元。

9家去年中报亏损、今年中报继续预亏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ST上市公司现身,具体涉及名单有:ST亚太、*ST金宇、*ST新城、嘉凯城、阳光股份、京汉股份、荣丰控股、中房股份、绿景控股。

公告显示,上述9家房地产公司中,除了绿景控股是由于处于转型期业务持续亏损外,其余8家连续亏损原因主要在于商业地产销售市场持续低迷以及公司在管理运营上处理不当。

与此同时,在20只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从中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有12股预计中报净利润过亿元。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近日在出席论坛时表示,租赁是中国未来的房地产仅存的红利。从房地产上市公司忧喜参半的业绩表现来看,杨现领这一判断是否会应验,或许还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

(原标题:房屋租赁题材股横空出世 万亿房屋租赁市场问题和机遇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