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突围!硝烟开始弥漫!人民币在对抗美元霸权

2017-07-21 17:04:02    菜鸟理财  参与评论()人

央妈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口黄金,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战略布局?美国数次加息,央妈淡定不跟,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硝烟开始弥漫,一场人民币PK美元霸主地位的货币战争已经暗地里打响。

横行世界最好用的钱是什么?

相信大家都知道是美元,但最近人民币正在试图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

稍微关注世界局势的菜友都知道,今年是全球化倒退区域化抬头的一年,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后,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不再想管其他国家的死活。

照理说,也没什么错。但是呢,美国又很特殊,因为美元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霸主,这就麻烦了。

之前我也给大家普及过,在金本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也就是美元取代黄金之后,全世界货币发行的锚就是跟着美元混。

有句话说:美元是以世界的名义发行,但却只照顾美国的利益。现在,特朗普就是正在践行这句话,那么对其他国家就是灾难了。

很简单的例子,比如美国现在要加息要缩表,导致美元回流,其他国家可能还没有加息缩表的条件,用专业的话来说叫经济周期不同步。

但是,美国就是任性要加息,这时候美元就会回流美国,其他国家不加息会面临资本外流,如果跟着加息可能死得更快。

那怎么办呢?要想不被任人宰割,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种种迹象表明,现在央妈正在试图将人民币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1、广积粮:增加黄金储备

大家承认美元的霸主地位,主要是承认美国的道德信用和实力信用,直白点说就是看好美国不会乱印钱,再说美国拳头比较大,也没人能反抗。

说到底,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美国拳头比较大。那么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万一美国要乱来,谁能阻止它呢?大家可都靠美元活着。

不过特朗普上台,确实让美国现在的政治局势看起来不是很稳定,最近就因为两名共和党议员倒戈,搞得特朗普苦心经营的的新医保法案在参议院就没有获得通过。

一下子,整个世界又开始纠结了,本来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就不管其他国家你死我活,万一将来再出点什么乱子,难保美元不会失去世界货币的地位。

这时候,就需要找到一个办法来对抗减少美元的影响,什么东西在眼下能够对抗美元的影响呢?那必然是就是避险功能强大的黄金。

澳大利亚最新的官方消息称,在今年第一季度出口至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黄金达到57.4吨,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水平。而在2008年,澳大利亚出口至中国的黄金还是零。

过去两年,中国黄金产量加上净进口规模已经超越黄金储备全球第二的德国央行。相关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有望达到1000吨,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今年4月初,媒体报道俄罗斯央行在北京开设了首个海外办事处,双方的目的在于促使两国绕开全球货币系统中的美元,在贸易中逐步采用金本位制。

另一方面,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要进一步削弱美元在其中的权重,增加黄金储备是必须的。可以说,黄金是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参与国际货币市场博弈的战略工具。

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我们的央妈正在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在战术上可以称为“广积粮”,试图摆脱美元的影响,以巨量的黄金储备来支撑人民币的含金量。

换句话说,央行试图让今后人民币的价值不再以兑美元汇率作为唯一标准,而是用大量的黄金储备来支撑。

2、高筑墙: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增加黄金储备广积粮的策略,如果说是增强对抗美元的防御能力,那么高筑墙就是建立人民币的流通势力范围,从而与美元形成分庭抗礼。

怎么高筑墙呢?当然必须走出去。大家想想中国现在走出去最大的战略是什么?

没错,就是高举高打的一带一路。很多人都没有弄懂一带一路的核心意义,以为就是加强贸易合作往来。

这只是表面的,贸易的背后其实是支付,是对相互之间货币的认可和信任。那么,作为一带一路的东道主,人民币显然是一带一路中最重要的支付方式。

绕开美元,以人民币支付,一旦建立起人民币支付的体系,你觉得央妈还会害怕美元吗?

这么多年来,中国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经济实力决定话语权,而在国际上话语权的体现就是货币的流通度和认可度,这是任何一个强大起来的国家都必然要走的路子。

除了一带一路,大家还可以看到,中国启动债券通,扩大境外机构境内投资的额度和范围等,都是在强化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

当然,这个支付体系的建立,是要在那些国家认可人民币的前提下, 如果不认可也是没卵用的。

3、央妈已经不再追随美国步伐

今年美国数次加息还要启动缩表,世界主要央行都吓尿了,加拿大央行最近已经跟随美国加息,其他央行也有此意愿。

只有我们央妈没有亦步亦趋,这里面的原因可以分为两方面:

一方面,就像我开头说的,大家的经济周期不同步,跟着美国加息可能死得更快,再说一直跟着美国步伐的话,等于把命交给别人。

另一方面,央妈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应对美元。

对内央妈通过MLF、SLF等公开市场操作,抬高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从而达到金融去杠杆的目的;对外央妈通过出口贸易、控制资本外流、购买美债等方式来稳定人民币汇率。

所以,面对美国加息,央妈淡定地说:我知道了,但我不跟。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民币事实上是和美元脱钩的,央妈很想建立自主的货币信用体系。

另一方面呢,由于美国自身内部的分歧,搞得其他国家都忧心忡忡,在美元霸权的牌桌上,有些国家或者地区,已经释放了可以不跟美元玩的信号。

比如说欧元,之前新闻说了,欧洲央行首次将价值5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换成人民币。虽然这占欧洲央行外汇储备的极少一部分,但也是传递了欧洲央行的一种态度。

这说明什么?说明了大家其实都在审视夺度,美国你继续牛逼,经济复苏表现好的话,那大家还是可以继续玩的,如果不好,那就只能离开美元这个牌桌。

毕竟出来混,大家都不会那么傻。

这其实这是一个比烂的时代,美国有问题是事实,但也不见得其他国家有多好。经济进入一个全球大调整的时代,其实谁都想抱着一颗靠谱的大树。

但一切现在看起来,又不是那么清晰,至少表面看起来还是这样。

换句话讲,如果用全球的视野来看,其实货币分化独立的趋势还是有点明显的,不少国家站出来用行动开始挑战美元的地位,这背后其实是国际话语权的重新洗牌。

在洗牌的过程中,必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次巨大机遇,如今央妈的谋略已经提前布局,效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汇市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中国自澳洲疯狂吸金 黄金人民币问世?

央行动态

意外!货币狂飙 这家央行等“被”加息一次

突然间全球央行都在谈论2018年第三季度拐点

央行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分析人士称流动性最紧时刻已过

(原标题:突围!人民币在对抗美元霸权!)

关键词:美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