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特朗普会见18位科技大佬:库克来了,小扎因行程冲突缺席

2017-06-20 12:03:5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因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引发不少科技大佬反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跟美国科技大佬们开了场会,号称是为更新政府信息系统。

6月19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白宫接见了18位美国科技公司的大佬,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微软CEO纳德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等。

参加这场会面的科技大佬,还包括IBM、英特尔、高通、甲骨文和奥多比公司的CEO们。(详细名单见文末)

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接受了邀请,但最终没有出席,Facebook公司的说法是“因行程冲突”。

而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没有出息上述会面。

上述路透社的报道称,这次会见,特朗普其实是为了向这些公司寻求帮助,“让政府的电脑系统更高效”。

白宫希望能够更新电脑信息系统、节省开支、减免浪费和提升服务水平,特朗普称,这些促使预计能够为政府在未来10年省下最高达1万亿美元。

特朗普表示:“我们正在拥抱变化、创新思维和外部视角。”

“我们的目标是去引领联邦政府科技水平的彻底进化,这样将能显著提高为美国公民们服务的水平”特朗普说,“政府必须要紧跟科技革命。”

这项计划的执行机构称作“美国科技委员会(American Technology Council)”,由特朗普于5月主导成立,初衷是为美国政府“现代化”提供服务支持。

当地时间6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见了19位科技公司的掌舵人。上图左起: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美国总统特朗普、微软公司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美国应该有全世界最为现代化的政府,但就今天而言,情况还并不是这样。”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表示,他希望特朗普政府充分利用商用科技、人员培训、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各种措施和技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会见特朗普的时间具体是在周一下午的5时,这之前,是数小时的“主题研讨”,根据日程安排,研讨主题包括网络安全、云计算和从私营部门招募人才,参与者除了科技公司CEO们,还有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美国财政部长史蒂夫·姆钦(Steve Mnuchin)、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和MIT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校长。

特朗普的女婿、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致辞表达了欢迎,并称,政府希望能够释放私有公司的创造力去为美国公民提供服务,“这种方式是前所未有的。”

他说,政府已经逐步在废弃惯于政府电脑系统一些不必要的规则,大部分政府部门6100数据中心可以统一整合迁移至云储存系统内。

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2016年的报告,预计美国政府在信息技术一项上的开支每年可达800亿美元,在2015年,美国政府进行了超过7000次信息技术投资,其背景是,有些机构使用的系统组件已经有了50年的历史,“五角大楼”甚至还在使用软盘。

“这样的结构是不可持续的。” 库什纳说。

委员会同样在寻求科技公司的帮助去增加美国政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2015年,黑客从美国政府数据库中盗取了2200万人的个人信息并进行了曝,白宫认为,他们可以从信用卡公司学习如何显著地减少欺诈犯罪。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各位大佬的发言均有各自公司文化烙印,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呼吁,在美国教育体系中,将编程变为必修课,纳德拉公司则关注移民的价值,甲骨文总裁沙弗拉·卡兹(Safra Catz)和大数据分析公司Planatir的联合创始人皮特·蒂尔(Peter Thiel)热情洋溢地称赞了特朗普,而亚马逊CEO贝佐斯则表示,怎么强调人工智能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特朗普与美国科技大佬的关系时好时坏。最近一次出现分歧,是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苹果、亚马逊、谷歌、Lyft和Spotify等美国企业就表示与当地监管部门合作,继续支持巴黎气候协定,该运动由前纽约市市场迈克尔·博隆伯格领导。

“特朗普政府的决定破坏了抵抗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柱,并破坏了世界抵御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危险、最昂贵代价的能力。”声明写道:“最重要的是,这与美国发展的脚步也是不合拍的。”

有一种说,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举动,也直接导致了特斯拉的SpaceX的创始人马斯克缺席此次会面。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原本计划出席6月19日的会面。

附:与会科技公司掌舵人名单

万事达公司 CEO 彭安杰(Ajay Banga)

亚马逊公司CEO 杰夫·贝佐斯

政府支出公开平台(OpenGov)CEO扎卡里·布克曼(Zachary Bookman)

甲骨文联合联席总裁 沙弗拉·卡兹(Safra Catz)

苹果公司CEO 蒂姆·库克(Tim Cook)

凯鹏华盈约翰·杜尔(John Doerr)

威睿公司CEO 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

Planatir公司CEO 艾利克斯·卡普(Alex Karp,)

英特尔公司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

Akamai 公司CEO 汤姆·莱顿(Tom Leighton) 

思爱普公司 CEO孟鼎铭(Bill McDermott

高通公司CEO史蒂夫 莫林科夫(Steven Mollenkopf),

微软CEO纳德拉( Satya Nadella)

奥多比公司CEO塔努-纳雷恩 (Shantanu Narayen)

IBM公司CEO 罗睿兰(Ginni Rometty)

Alphabet执行董事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埃森哲公司CEO 朱莉·斯威特(Julie Sweet)

风险投资资金Founders Fund公司 彼得·蒂尔(Peter Th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