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库克:我不担心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思考

2017-06-16 08:46:57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

近期,AlphaGo战胜“围棋天才”柯洁,机器人Al-Maths 22 分钟内完成了文科数学北京卷,人工智能一次又一次冲击着人们的想象力,众多企业也将人工智能视为新的风口,其中也包括美国苹果公司。

6月9日,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第151届毕业典礼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受邀发表了主题为“科技终须服务人性”的演讲。库克针对人工智能指出自己的担忧:我所担心的并不是人工智能能够像人一样思考,我更担心的是人们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价值观,没有同情心,没有对结果的敬畏之心。

以下为库克演讲:

你好,麻省理工学院。谢谢大家,2017届毕业生,祝贺你们。我要特别感谢米拉德主席、雷夫校长、杰出的全体员工理事,以及1967届毕业生(50年前毕业的MIT老校友)。今天,我能在各位毕业生家人和朋友们的见证下,与各位共同度过这美好而重要的一天,我非常荣幸。

MIT和苹果是如此的相似:我们乐于挑战难题,我们喜欢搜寻新的想法,我们尤其热衷于寻找那些能改变世界的新想法。我知道MIT有喜爱恶作剧的光荣传统——大家称之为黑客。

近年来,你们确实完成了一些非常棒的恶作剧,我无论如何也想不通MIT的学生是如何把一辆火星探测器送到演讲厅的,或是如何把螺旋桨放到MIT标志建筑——“大圆顶”上。很明显,你们还接管了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毕竟凌晨三点发推特这种事,也只有你们大学生才干得出。

我真的很高兴能来到这里,今天是值得庆祝的日子,你们也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当你们离开MIT走上人生新的旅途时,你们一定会不断问自己:我的路通向何方?何为目标?我的目标是什么?老实说,我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并花费将近15年的时间找到了答案。今天,我希望通过谈自身的经历,让各位节省一些时间。

我很早就有了奋斗目标。高中时,我认为只要能回答“长大后你想做什么”这种老掉牙的问题,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不然。在大学时,我认为只要能明确“你的专业是什么”,就可以找到答案。事实也并非如此。我还曾认为只要我找到了好工作就自然会知道答案,之后我又认为只要升职我就能找到人生目标。然而在经历这些之后,我仍未找到答案。

我不断说服自己:我的人生目标已经触手可及了,或许就在下一个拐角。然而事实是我依然没有找到它。这种沮丧几乎要将我撕成两半,一半想要我继续向前,取得更高的成就,另一半却在不断地自问:这就是你全部的人生意义吗?

之后我去了杜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试图在这里寻找答案——我尝试了冥想,我读了大量的哲学和文学书籍,我甚至还试验过Windows系统电脑,当然,这也没有奏效。

走过了无数的弯路,我在20年前来到了苹果。当时,苹果公司的处境很艰难。史蒂夫·乔布斯回归苹果不久,发起了“不同凡响”(Think different)活动,他想要支持那些疯狂的家伙们。那些桀骜不驯者,反叛者和不断制造麻烦的人,他希望这些人能做出最棒的成果。史蒂夫相信,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就可以改变世界。

在那之前,我从未遇到过如此激情四溢的领导,也从未遇到过哪家公司有如此清晰而令人敬佩的目标——为全人类服务。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为全人类服务。也就是在这一刻,在寻找人生目标15年后的我,突然找到了答案。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这家公司有着如此崇高的目标,并将这一目标与极具挑战性和前沿性的工作结合在一起。我也坚定地支持着史蒂夫,因为我们都相信彼时尚未存在的技术能彻底改变未来。我也终于找到了自我,坚定了服务于更多人的决心。

当然,在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我只是非常欣慰,我终于卸下了心理负担。在此后回顾往昔,一切都不言自明。如果我所在的公司本身都没有明确的目标,那么我也永远不会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史蒂夫和苹果解放了我,让我全身心投入工作,让我接受他们的使命,并将其变成自己的使命。我如何来服务全人类?这是人生最重要的问题。若你致力于一项超越自身的事业,你就能找到人生的意义和目标。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带着这个问题走出我们的会场,走上人生旅途:你将如何来服务全人类?

好消息是,今天大家能在这里,说明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在MIT,你们已经见识了科学与技术是如何改变世界的。正因为MIT这些伟大的发现,上亿人都过上了更加健康,高效而充实的生活。在我们解决诸如癌症,气候变化和教育不平等这些当今世界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时,技术都能助我们一臂之力。然而,只靠技术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甚至技术本身也会成为一种问题。

苹果公司关注的也担忧的是:人类从未拥有过如此强大的力量,但却没有任何能确保这种力量不被滥用的相应措施。

如今,科技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多数情况下,它都能被加以善用。然而,它潜在的负面影响也在快速传播,并且带来更深的影响,诸如安全和隐私威胁、虚假新闻、反社会的社交媒体。有时候,那些连接你我的技术反而会分裂我们。

科技能够成就伟大,但科技本身并不想成就伟大,因为技术本身是没有目的的。科技的这一特点需要我们所有人为之奋斗,需要我们的时间,需要我们对家人、邻居和社区的奉献,需要我们对美的热爱,需要我们的信念、正直和善良相互联系。

我不担心人工智能能够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价值观,没有怜悯心,全然不顾后果——而这些也正是我需要你们去捍卫的东西。

如果说科学就是在黑暗中探索,那么人性就是黑暗中的烛光,为我们照亮走过的路,揭露前方隐藏的危险。

史蒂夫曾说过,科技本身是不够的。科技和人文的联姻才是能够震撼心灵的歌唱。如果你做的一切都以人为本,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正如iPhone能够让盲人参加马拉松、Apple watch能够监测心脏问题从而预防心脏病,iPad能够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加紧密地联系世界。简而言之,注入了价值观的技术才能够使得所有人共同进步。

不论将来你从事什么,不论将来苹果公司开发什么,我们必须在科技中注入我们与生俱来的人性,这是巨大的责任,但也包含着无限机遇。我很乐观,因为我相信你们这一代,相信你们的激情,相信你们服务全人类的决心,我们都指望着你们。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事情令你们愤世嫉俗。互联网成就了那么多事,但同样可能让基本的道德和礼仪消失殆尽,滋养着消极和负面的事物。

不要让这些杂音干扰自己,不要为生活琐事拖慢前行的节奏,不要听信那些魔鬼的话,更不要成为他们。衡量你能带给人类影响的标准,不在于点赞有多少,而在于你改善了多少人的生活;不在于你受欢迎的程度,而在于你服务了多少人。

我发现,当我不再关心别人如何看待我,我的人生豁然开朗。有一天,你们也会感同身受,集中注意力于真正重要的事情。你们服务全人类的决心或许会在某个时刻受到考验,请做好准备。人们会试图说服你不要将同理心带到工作中,请不要被这种荒谬的说法误导。

在几年前的一场股东会议上,有人针对苹果的投资退出质疑——质疑尤其聚焦在我们投资的环保事业上。有人让我承诺,苹果只会投资那些能够保证足够投资回报的环保企业。我试图回应得老道一些,于是我指出:苹果做过的很多事都未依赖于投资回报,比如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措施。

我们做这些事,不是为了营利,而是因为这些是正确的事,保护环境也是其一。他对我的回应并不买账,我非常恼火,于是告诉他:如果你不接受我们的立场,就不该持有苹果股票。

如果你确信自己的目标是对的,那就鼓起勇气坚持自己的立场。如果看到了问题或不公正,你要坚信自己能改变它。

从今往后,请用你们的头脑、双手和决心,去创建比私利更伟大的东西。请永远记住,这就是你最重要的信念。

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说,“所有生命都相互联结,我们都被命运捆绑在一起。”如果你们在行动前能够牢记这一信念,如果你们在科技和人类之间正确平衡和生活,如果你愿意为生活当中遇到的每个人都尽你所能,那么人类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第一财经转载自“联想控股微空间”微信公众号

编辑:孙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