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超预期!美联储缘何加息、百亿缩表齐上阵?

2017-06-15 08:45:47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6月15日,美联储的行动似乎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加息、缩表计划齐上阵。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符合预期,至此,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升至1-1.25%;计划年内开始缩表,缩表的最终上限为美国国债3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200亿美元,总计500亿美元,缩表的起步上限为每个月1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尽管留意到数个核心通胀率数据疲软,但美国通胀率具备上升的条件;在16名美联储决策者中,八人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四人预计会进一步加息两次;尽管美联储尚未决定具体收缩时间,但耶伦表示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避免滞后于形势和太过迅猛地加息,且缩表可能会在幕后悄悄进行。不过,耶伦强调,一切政策都并未处于预先设定的(not in a pre-set course),而会根据经济发展而定。

耶伦还表示,任期将持续到明年2月,还没就继任与否和总统有过交流,目前还不能说自己是否会继续留任。道指创收盘纪录新高,美联储加息之后高盛领涨;然而,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意外走低,显示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和通胀前景仍持有将信将疑的态度。

加息25基点,还将加1-2次

此次加息决策经济基础:就业强劲,通胀略显疲弱,目前的失业率低于长期中枢水平,对比之下,部分核心通胀率数据疲弱但具备上升条件,中期将保持在2%附近。

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体现出美国经济取得进展。 一旦时机合适,美联储将预计从2017年正常化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的最新经济预测中,预估中值显示,对2017年年底适宜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维持在1.375%不变,2018年年底也维持在2.125%不变,下调2019年年底预估至2.938%(此前料为3.000%)。

在16名美联储决策者中,八人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四人预计会进一步加息两次。

预估中值显示,上调2017年美国GDP预期至增长2.2%(之前料增2.1%),下调失业率预期至4.3%(之前料为4.5%),下调核心通胀率预期至1.7%(之前料为1.9%)。 维持2018年GDP预期在增长2.1%不变,下调失业率预期至4.2%(之前料为4.5%),维持核心通胀率预期在2.0%不变。

2017年启动,尚未决定具体收缩时间,但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避免滞后于形势和太过迅猛地加息,且缩表可能会在幕后悄悄进行。

年内缩表“路线图”首度曝光

出乎意料的是,美联储此次公布了非常具体的缩表路线图。

就缩表节奏来看,美联储计划2017年启动缩表,尚未决定具体收缩时间。

就缩表方式,美联储还公布了一份详细的附录,2017年启动,初步收缩目标规模在100亿美元左右,MBS和长期国债资产都会收缩,机构普遍预计,长债采用到期不续做的方式、MBS采用主动售出的方式收缩。

附录中提及,就国债而言,初始每月缩减幅度为60亿美元,并会逐步过渡到每3个月60亿美元,直至12个月后到达每月300亿美元。

就MBS来看,初始每月缩减幅度为40亿美元,并会逐步过渡到每3个月40亿美元,直至12个月后到达每月200亿美元。

美联储明确表示,最终,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会降到比近年来更低的水平,但将高于金融危机前水平。如果经济预期出现了严重恶化,美联储仍然会继续对到期资产进行再投资。

金融危机后,美国通过量化宽松(QE)导致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张,主要资金运用方向是购买美国国债和MBS,总规模为4.25万亿美元,接近危机前(7500亿美元)的6倍。其中,中长期国债占比55%,MBS占比41.7%,中长期通胀指数国债占比2.5%。一旦停止再投资,不仅会影响美国债市和股市,更将对全球资产造成溢出效应。

国债收益率意外下滑

相比于美联储的超预期鹰派表态,市场的表现似乎更值得玩味——股市涨跌互现仍在预期中,但理应攀高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反而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美联储在加息三次后,现在的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反而比去年11月还要低呢?市场是否对美联储的鹰派表态缺乏信心?

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定格在2.127%附近,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一个星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不到1.8%的水平迅速攀升至2.26%,此后进一步突破2.7%,引发了一轮全球性的再通胀热潮。

“而现在,美联储从善如流地加息三次,甚至未来还预期至少四次(到2018年年底)的加息,缩表计划也开始按部就班地进行。然而,债券市场却给予了完全相反的反应。此外,比如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这样的短期利率却还在上升,这带来了一个让人惊奇的利率曲线扁平的状况。”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

在他看来,美国的核心PCE通胀率和美国基准利率之差,在此次加息后,已经为金融危机以来最窄,而从整体经济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很难得出通胀会快速上升的结论,因此美联储的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也会非常缓慢,甚至不排除重回宽松的可能性。”尽管耶伦此次仍然表示,通胀长期会达到2%的目标,但美联储也的确下调了今年核心PCE目标至1.7%。

美股收盘涨跌互现,标普500指数收跌幅0.10%,报2437.92点,其中银行业指数涨0.0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0.22%,报21374.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0.41%,报6194.89点;罗素2000指数收跌0.59%,报1417.57点;恐慌指数VIX收涨2.11%,报10.64。

机构认为,尽管耶伦作出了积极表态,但美国的加息仍会较为缓慢,即使未来仍有四次加息,因此参照过去数年的走势,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在明年的均值也难以超过2.6%。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于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