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三大比特币平台反洗钱系统升级 恢复提现后上涨25%

2017-06-06 09:30:31    第一财经APP  参与评论()人

从5月31日起,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币行和比特币中国先后发布公告,恢复比特币提现服务。其后,比特币连续几天上涨逾25%,截至发稿,这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价格均逼近18000元人民币大关,已追上与国际平台Bitfinex、Bitflyer的价格差距。

多位比特币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恢复提币,主要是经过长达4个月监管检查整改之后,国内比特币市场已趋于理性,平台也针对监管在反洗钱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整改。目前各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对反洗钱方面的措施已经非常严格,在用户身份识别、客户信息甄别等方面均有一系列举措。而开放提币后的价格上涨,主要是追平了之前与海外比特币的差价,因此仍然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据火币区块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全球各国货币计价比特币交易成交量中,日元和美元排名最高,占比均超30%,而人民币交易量仅占16.8%,国内比特币交易市场已趋于理性。

监管显效 平台反洗钱系统升级

第一财经记者从各家平台方面证实,5月31日起,OKCoin币行目前提币为试运行阶段,每日可提最高20个比特币,200个莱特币。火币网则是从6月1日下午起,平台逐步恢复提币业务,比特币单笔限额每天50个,单日50个。比特币中国方面表示平台会在通过新风控系统后恢复提币。

“恢复提币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短期内市场将经历一个消化调整的换手过程,中长期来说监管落地将给市场带来正面的影响。但恢复提币对于交易平台来说,工作量加大,特别是某些平台刚恢复提币不到12小时,就开始有用户反映提币数小时未能到账的问题,比特币网络目前因为技术限制,存在较为严峻的拥堵现象。” 太一云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今年1月,央行进驻“火币网”、“比特币中国”、“OKCoin币行”等比特币交易平台。2月9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抑制比特币市场的投机行为,防范比特币进行非法传销、洗钱和换汇的可能性,即日起将暂停比特币、莱特币提现业务。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在数周内跌破1000美元。

经过为期四个月的整改之后,各家比特币交易平台目前对反洗钱方面的措施已经非常严格。火币网方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经过监管层检查,火币网积极配合整改,反洗钱系统升级后,利用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交易在火币网上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抑制。

在用户身份识别方面,火币网的客户识别除了姓名、性别、职业、住所或工作单位地址、身份证号码、身份证有效期等信息,还接口验证,做到身份证过期后系统自动要求用户重新补充身份证照片与手持身份证照片的重新收集。同时,平台会加大对于存量用户身份识别的普及,最终做到所有用户完全完成普及。此外,所有提币用户必须视频认证,平台还会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可疑交易上报的制度和流程,内容永久存档可查。

OKCoin币行虽然目前提币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但也在反洗钱方面开展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并已针对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建立了部分内控制度。例如,要求注册用户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等信息,将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与公民信息库进行比对验证;对于人民币累计充值金额大于10万以上的用户进行视频认证;对于可疑用户进行筛选甄别,要求可疑用户提供住址证明、资金来源证明、资产证明等。

监管管理办法近日将出台

央行此前披露,央行关于比特币的两个管理办法正在推进中:一是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管理办法,二是关于比特币平台反洗钱的规范,管理办法将于6月出台。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该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出台。

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应用理事长邓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方目前主要担心不可控的情况,不仅仅因为平台规范方面的问题,也包括比特币本身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例如匿名性、全球流动性以及价格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

“但监管方也会考虑到全球目前已经有包括日本、印度在内的众多国家在政策上支持引导比特币健康发展,希望能够给新生事物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邓迪表示。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邓建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比特币交易机构,中国方面可采取如下相应监管对策:首先,客户和交易机构的资金和比特币应做有效隔离,以防范交易机构存在私自挪用客户资金或比特币,甚至卷款(币)跑路的潜在风险。其次,监管者可借鉴英国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沙盒”机制,适当放松参与测试的比特币交易机构创新业务经营的监管底线,激发创新活力。

“在合适时机,监管者可推动交易机构对客户资金实现银行存管,并在技术条件成熟时,由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客户存储在交易机构的数字资产。”邓建鹏建议。

事实上,比特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全球可交易数字资产,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通过监管介入的方式接受比特币。俄罗斯央行近日正在制定立法,将对虚拟货币征税。俄罗斯央行副主席Olga Skorobogatova在5月25日表示:“虚拟货币有可能引发金融市场不稳定,因此需要受到管制。如果有人从事这个行业工作,那么就需要支付一定的税金,央行有必要将比特币活动纳入监管之下。”

今年4月以来,国际上对比特币认可的利好消息不断刺激着比特币上涨。日本支持比特币支付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在4月1日生效后,日本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澳大利亚也于日前宣布将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并将废除比特币商品与服务税。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编辑:后歆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