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正文

东莞加入限售队伍 全国三大限购圈形成

2017-04-11 14:40:46    第一财经  参与评论()人

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我国已经形成了三大限购圈,先后有9个城市加入限售行列。

东莞深夜加入限售大军

4月10日深夜,东莞发布楼市调控新政,进一步升级限购政策:4月11日零时起,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东莞市户籍居民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此次政策出台,是东莞继3月21日的“限价令”后再次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统计数据显示,3月东莞一手住宅成交5194套,环比上升258%,一手住宅均价1602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

另据家家顺研究中心统计,当月东莞二手房成交4722套,环比增63%,成交均价1.38万元/平方米,环比升11%。东莞市场火热主要缘于毗邻的深圳购房者溢出效应,目前深圳人已成为东莞楼市的大买家,置业占比达六成。因此此次出台限购升级版,也是因为此前调控不明显后,政府再次出手。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东莞采取限售政策,可以使得购房者更加注重持有,而不是短期抛售,这也杜绝了炒房者的空间,有利于楼市稳定。当然后续也要注意一些住房在没有办理产证的时候就更名的炒房行为。

在东莞之前,4月8日,同处珠三角的珠海和惠州先后升级限购,其中珠海限购范围升级至“全市”及“所有户型”,非本市居民购房从需要1年个税或社保改为5年,新购住房满3年方可转让。惠州新政也规定,新购住房满3年方可转让。

自3月以来,珠三角的广州、中山、佛山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楼市新政。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严密的限购圈。

三大限购圈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9月30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45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本轮调控力度前所未有,城市圈+限售+认房认贷成为本轮调控新特征。

从区域范围来看,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限购圈。张大伟说,过去限购措施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是本轮调控中,三大城市圈采取的是全面封堵的策略,这三大都市圈中,很多四线城市也进入到限购的范畴。

比如在雄安新区周围,霸州、文安、任丘、保定定兴、保定满城、高碑店、保定徐水、清苑、白沟等区域全面限购。整体看,围绕雄安的限购圈已经形成。

此间的一大背景是,过去一年多,环一线城市地区,由于价格绝对值较低加上各种利好集中,导致投资需求旺盛,很多地方在过去一年多房价上涨了一倍多,炒房客获利丰厚,这也是这些区域限购的主要原因。

在三大都市圈之外,其他一些二线热点城市也形成了一些小的调控圈。比如在厦门房价高企、限购升级后,不少炒房者转战周围的漳州和泉州,这些地方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日前,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厦漳泉房地产调控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结合厦门市实际,建立厦漳泉房地产调控联动机制,促进厦漳泉三市调控取得成效,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其中,将建立土地出让联动机制加强与漳州、泉州两市定期沟通会商,调控厦门市及漳州、泉州两市周边范围内土地出让规模和节奏,实行相对集中供地,防控出现新“地王”。与漳州、泉州两市共享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和土地出让信息。

区别于以前的限购限贷,本轮调控中,对持有年限的限制也是历史上首次出现。自3月24日,二线城市中房价最高的厦门开启了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的先例后,后续福州、杭州、青岛、广州、珠海、惠州、常州、东莞也先后加入限售队伍行列。

此外,一二线热点城市基本全面恢复了认房又认贷的信贷政策。张大伟预计,从后期市场发展看,预计还有更多的城市会加入调控城市范围内。

编辑:刘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