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商讯 > 正文

立足数智供应链 京东云拓展乡村振兴新向往

乡村振兴的道路,自带烙印。进入新世纪,中国乡村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与世界连接。高速公路、高铁里程、民航航线,持续刷新乡村物理边界,将农民的生活半径,从近处延展到远方。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数智供应链正成为乡村的另一条致富路。”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表示。在2023全国两会期间,曹鹏在“关于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在“三农”领域,加快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种植养殖、市场销售、物流服务等各环节数字化转型,提升农产品品牌化、数字化、产业化“三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和农民增收。推动各类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转型跃升。对于京东而言,数智供应链这一历经20年高效、创新、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价值持续被验证的能力体系,从京东内部,走进千行百业,深度服务100座城市,与各地建设人才一道,奔赴乡村振兴最前沿。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新模式”

地点:河南鹤壁

人物:河南省政协委员马一

政协第十三届河南省委员会委员、鹤壁“荣誉市民”马一,在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鹤壁市数字乡村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自2018年京东与鹤壁达成合作以来,马一就扎根当地,亲身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鹤壁立足乡村数字治理,推出了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等多个平台,并搭建“鹤农”系列APP数字化应用品牌。在此过程中,京东云在打好数字地基的同时,还服务鹤壁不断拓宽“直播+电商+品牌+配送”产业升级路径,推进乡村产业孵化,建设全省首家数字乡村产业园,培育一批农业数字产业化企业。考虑到鹤壁农业农村系统应用存在投入大、见效慢的等客观问题。建议以技术为突破,加大示范带动力度,持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鹤壁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云技术支持的“河南鹤壁智能制造‘平台+园区’实践”,入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新华网发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数字样板”工程优秀案例。目前,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200余家企业入驻,激活园区产值持续增长。作为京东集团技术和产业输出的窗口,京东云牵引京东“亚洲一号仓”项目、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京东大药房项目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老工业城市鹤壁在乡村振兴领域,呈现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

“施展乡土人才队列壮大的‘组合拳’”

地点:江苏南通

人物:南通市人大代表刘承林

“手艺人迎来了好时候。”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劳模、江苏工匠刘承林,在南通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乡土人才的待遇,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认为,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部分地区乡土人才存在总数较少、素质不齐等情况,刘承林建议,要扶持与培育乡土人才,完善乡土人才成长、使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施展乡土人才队列壮大的“组合拳”,让乡土人才“香”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培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京东云深以为然。2021年1月,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能力,服务如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汇聚刘承林、高爱华等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红木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为其提供电商实用技能培训、视频制作、网销策划指导、产品网销服务等多种公共服务,深耕“老手艺”,玩转“新主张”,旨在激活如东产业资源,建设电商人才体系,打造创业带头人电商集群板块,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老技艺”所燃起的“新火种”,不断延展乡土人才的发展空间。刘承林坚持以工作室为“根据地”,带徒传授雕刻技艺30余人,培养出4名工艺美术师,帮助解决乡村30多人就业,助力脱贫致富。

“打造高品质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正循环’”

地点:四川盐边

人物:盐边县人大代表冯正伟

阳春三月,盐边芒果花开遍野。作为国内芒果核心产地之一,盐边县芒果种植面积达36万亩,年产量30万吨,年产值超三十亿元。“盐边芒果具有成熟期晚、可溶性固性物高、外观漂亮、货架期长等鲜明特点。”自打去年带领村民用上了京东云的“B2P”平台,盐边县金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正伟表示,“有了B2P平台,咱们的芒果,丰收更不愁卖。”

“以三产聚二产促一产”。2022年,京东云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建盐边县“一园、一基地、一中心”即共同建设“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京东(盐边)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围绕盐边特色农业、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等,京东云开启了一系列助力盐边县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及产业聚集的项目。其中,京东云为搭建的攀枝花B2P产业供销服务平台,汇集了芒果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等企业生态,可进行产销的信息展示与交易对接,不仅破解了传统供应链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还实现芒果产业“产供销”一体化运营。自2022年底上线以来,平台已实现交易撮合1.1亿元。

平台所释放的“数智”力量,让冯正伟充满期待,作为盐边县人大代表,他建议,要基于盐边产业状况,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帮助特色农产品实现“初级产品”向“品牌商品”转变,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品质农产品需求,打造高品质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践行乡村振兴,京东云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服务“三农”发展。从数智供应链出发,这条致富路上,京东云携手刘承林的乡村人才,建设马一所向往的数字乡村,推动冯正伟念兹在兹的农业升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拓展乡村振兴的新内涵,点燃农业强国、和美乡村的新向往。

(责任编辑:李劲)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